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召开2021年度社会治理蓝皮书选题研讨会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0-10-31

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成功召开2021年度社会治理蓝皮书选题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会议精神,更好地服务于河南省委、省政府社会治理领域重大决策,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1030日召开了2021年度河南社会治理蓝皮书选题研讨会,来自河南省社科院、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委信息室、省政府政策研究室机关党委、河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研究会、焦裕禄干部学院以及校内多个单位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回顾了2014-2020年度7部年度蓝皮书的编写经验,蓝皮书以问题为导向并用数据说话,回应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关切,形成了开放融合的研究团队,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智库品牌。莅会专家就2021年度社会治理蓝皮书选题方向、聚焦问题及编写思路进行了研讨。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指出,蓝皮书选题要紧扣十九大五中全会精神和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强对党建引领、中原文化传统及社会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研究。河南省社科院谷建全院长强调,蓝皮书选题要围绕时代特点、年度热点及决策需求,突出社会关切、高校特色、问题导向和方法创新。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高东海指出蓝皮书选题要体现“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协同性”的原则。省委信息室主任杨伯毅、省政府研究室机关党委副书记高林照、省民政厅基层政权社区治理处处长郭红迎、省综治研究会秘书长石立峰等,也从不同角度对蓝皮书选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最后,中心主任郑永扣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2021年蓝皮书的编写要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对标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是聚焦河南社会热点;三是积极服务决策需求;四是努力推进理论探索;五是不断提升皮书质量和应用性。蓝皮书选题研讨会的召开,加强了我校智库和实务部门的协同和需求匹配,形成了智库建设的有效协同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