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金水区社区治理调研行

文章作者:中心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26

2022915日,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樊红敏教授团队来到郑州市金水区开展有关社区发展治理规划导则制定调研活动,在实地调研结束后进行了金水区社区治理座谈会,郑州市社治委王宏伟处长及金水区有关领导和各社区负责人参与会议。

会议伊始,海主任对金水区社区治理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总结了目前金水区社区治理工作中存在的三个问题:社区自治意识亟待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政府提供社区公共服务方式单一,并结合社区治理难点,为社区规划导则的制定工作提供了多条宝贵意见。

会议中,金水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围绕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构建区域共治格局、抓好工作结合、党建引领等多个方面的社区党建工作与莅临会议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郑州市民政局社工发展中心主任围绕养老服务和社区社会组织两方面进行了主题工作汇报,他表示希望通过三级孵化平台的建立来提高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的能力,把社会资源引入社区的各个方面,并最终激发社区层面的活力;金水区花园路街道负责人从强组织、优化网格体系、抓创新、增服务四个方面对金水区花园路街道办社区治理情况进行了分享;金水区经八路街道负责人对该街道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针对区域化党建工作架构、运行模式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汇报;金水区无主管楼院工作负责人、社区社会组织工作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无主管楼院的五种治理模式、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治理发展慈善基金的发展现状。

会议结束,樊红敏教授团队从社区服务市场化、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智慧社区探索、建构网络化治理的保障机制、明晰物业管理模式等方面对金水区社区治理提出了探索发展方向和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