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中心2022年全国人大提案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1

中心基于以往的研究和调查数据,在2022年两会期间,通过全国人大代表牛书成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推进低收入人群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完善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制度等方面的提案。

《关于推进低收入人群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建议》认为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关键是提高低收入人群的增收能力和社会福利水平,建议:(1)提高劳动参与率帮农村低收入人群“挣钱”;(2)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替农村低收入人群“省钱”;(3)改进社会保障制度给农村低收入群体“发钱”。

《关于完善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制度的建议》认为向农村派驻第一书记对乡村治理和发展作用显著,建议:(1)制定《乡村振兴五年规划》,明确驻村第一书记制度在乡村振兴中功能定位;(2)加强第一书记制度运行保障,完善配套政策;(3)完善第一书记选派标准规范和激励,做到选优派强;(4)兑现制度中的正式承诺,保障制度的预期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