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学院举办两场毕业季学术讲座-郑州大学书法学院
CHi
Eng
Ja
Kor
学科建设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学科建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书法学院举办两场毕业季学术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2

又是一年毕业季,郑州大学书法学院2023毕业季两场学术讲座在学院三梦讲堂如期举行。

5月29日晚,《周原甲骨文书法艺术》主题讲座开讲,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杨锁强教授主讲,我院胡长春教授主持,对谈嘉宾为丁成东副教授。杨锁强教授首先通过对周原甲骨文的审美特征分析和艺术分期,认为周原甲骨文以“德配天命” 为哲学皈依,无论卜群还是记事刻群,彰显了人与德的价值与天人合一的思想萌芽。杨教授对于周原甲骨文的研究是建立在2003年以前出土材料基础之上的,杨教授多次去古周原进行实地考察,对其书写材料进行大胆猜证和分期。

杨教授通过自己对甲骨文的研究,就目前甲骨文学习与创作的学术状况展开对话,加深了听众对甲骨文书法创作的认识。随后,学院师生就讲座主题积极提问,比如,用铜锥刻画甲骨文对文字风格的影响、书法工作者对于金文创作不敢写的问题探讨,以及甲骨文临摹和创作方法等等,杨教授就这些问题一一解答。最后丁成东老师与杨锁强教授就书法创作应保持开放学习,大胆敢写的态度对在场的学生进行鼓励教育,鼓励广大书法学生在取法甲骨文的同时,也要对金文进行学习,“取、舍、加、融”方能得其精髓。

5月30日下午,《苏东坡书法的理想、技法与意趣》讲座由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曹建教授主讲,由我院马健中教授主持,黄修珠副教授为对谈嘉宾。曹老师通过自己对米芾、欧阳修及钱勰诸人的研究,就苏轼与其所处时代的学术状况展开分析,加深了听众对宋代书法的认识。曹建教授首先通过对苏轼父子涉及书画讨论的材料进行分析,认为书画“不甚经意”的态度亦源自家学。宋代书法处在“人物凋零笔法衰绝”的时代,苏轼凭其深厚的学养以及对前代书法的继承,领导时人掀起一场“尚意”书风。曹建教授还从笔墨材料等方面,对苏轼的书法创作与风格进行探讨。

本期两场毕业季讲座,为同学们带来了对甲骨文研究和创作的重新认识,对苏轼和宋代文化的最新思考,获得了最前沿的学术信息,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最后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对杨锁强教授、曹建教授的感谢!

上一篇: 郑州大学书法学院2022届、2023届毕业生作品展在郑州美术馆隆重开幕
下一篇: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师生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书法大会》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