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中原——全国古文字学与书法文化论坛”在郑州大学书法学院举办-郑州大学书法学院
CHi
Eng
Ja
Kor
学科建设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学科建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论道中原——全国古文字学与书法文化论坛”在郑州大学书法学院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04
2023年7月1日上午,“论道中原——全国古文字学与书法文化论坛”在郑州大学书法学院三梦讲堂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由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郑州大学共同主办;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大学书法》杂志、郑州大学古文字与中原书法研究中心(筹)共同承办。

18C36

   

参加本次论坛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河南省文联主席邵丽,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李新年,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张海,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吴行,郑州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和俊民,河南省社科联一级调研员马应福;全国古文字学界、书法界知名专家王蕴智教授、陈松长教授、徐在国教授、李彤教授、严志斌教授、西中文教授;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雪冰、副院长徐大友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8位青年论坛入选作者和河南省开设书法专业高校中从事古文字或书法教学的10位专业教师。本次开幕式由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逸峰教授主持。



C9085


论坛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屈凌波副校长代表郑州大学致欢迎辞,并介绍郑州大学书法学院作为全国综合类“211工程”与双一流建设大学中唯一一所书法学院,建院七年来,学院在张海院长的带领下,积极推进书法学科建设,承办了全国高等书法教育论坛(郑州)、全国第二、三届大学生书法展等系列学术活动,培养了一批具有良好书法创作能力、综合素质较强的书法文化传承者。讲话最后,屈凌波副校长强调了古文字与书法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本次论坛活动总策划胡长春教授介绍了论坛筹备情况,呼吁通过本次论坛,促进古文字与中原书法的深入研究,加强古文字学与书法学的学科融合。与会领导为青年论坛作者颁发入选证书。张海院长宣布论坛开幕。    

AB802

屈凌波副校长致辞

13C2E

胡长春教授介绍论坛筹备情况

CB077

C0A3D

BB915

到场领导向论文入选的青年作者颁发证书

86179

张海院长宣布论坛开幕

CB19

李逸峰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论坛分为名家论坛、青年论坛、古文字书法教学集体备课会三个板块。7月1日上午,由七位古文字学领域专家围绕古文字与书法主题做精彩演讲。王蕴智教授以《早期古文字的字式、字相和字法》为题,字式即造字方式,字相即文字个性化形态,字法即某一时代文化背景下约定俗成的标准写法,提出要通谙早期古汉字字式、字相和字法知识,这样有助于推进字学与字书研究;陈松长教授以《楚系文字与书法》为题,讲述了楚系文字的名义界定、楚系文字的内容浅说及楚文字临创中要注意的问题;徐在国教授分享的内容为《谈楚简文字的字形处理》,讲述了楚简字形处理方法及字形处理的意义,有助于楚文字的研究与临习创作;李彤教授以《文字学维度的书法与书法维度的文字》为题,提到文字学的严谨性与书法的艺术性之间,不应为严谨性损害艺术性,也不能为艺术性抛弃严谨性;严志斌教授以《二里岗文化创制中国文字》为题,分析文字产生的内在动力,并探讨文字的创新和使用对政治发展的影响;西中文教授讲授《书法创新律刍议》,将书法创新律分为资源条件律、厚积薄发律、集体成果律、个性律、组合律、极限律,从六个方面谈到了书法创新的条件及制约,并提出艺术的深度比艺术的创新更为重要;胡长春教授谈《基于古文字语料整理的古文字书法创作》,由当下古文字书法创作取得的成果入手,分析古文字书法创作存在的问题,论述古文字课程在书法专业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

9115B

河南大学 王蕴智教授

A4B67

湖南大学 陈松长教授

92026

安徽大学 徐在国教授

A1E7D

南京艺术学院 李彤教授

7B15D

清华大学 严志斌教授

FDE07

郑州大学 西中文教授

7月1日下午及7月2日上午,本次论坛入选的18位青年作者,分四组汇报个人论文主旨。论文内容涉及古文字与书法史的研究、古文字与书法创作研究、古文字与书法教育研究、书法艺术与字体应用研究、文字形义考论。李彤教授、陈松长教授、黄修珠副教授、孙晓涛副教授担任本次青年论坛的学术评议人。本次论坛文章主题鲜明,突出问题意识,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本次论坛由论文入选作者担纲主持,旨在锻炼青年作者,让朋辈之间无障碍交流沟通。论坛气氛活跃,在评议环节,首先由入选作者互评,最后由学术评议专家为论文进行评议,并对阶段性讨论做出总结。最后,李逸峰副院长就本次青年论坛总结致辞,强调了本次论文选拔的公开、公正、公平,并围绕本次论坛提出“三个交”“三个力”——“交”即“交流、交叉、交融”,“力”即“脑力、眼力、脚力”,意在肯定本次论坛的论文质量与论坛氛围,对论坛入选作者再次表述祝贺,鼓励青年作者能够在自己当前的学术研究道路上继续坚持。

23BEE

第一场青年论坛作者:赵作龙、左晓函、孙海燕、顾湘、张曙光
主持人:成万东、陈永胜

23DDF

第二场青年论坛作者:纪帅、苏毅、贺思谦、张玉霞、陈舒宇
主持人:赵作龙、孙海燕

229EB

第三场青年论坛作者:贺霆威、张会锋、陈永胜、李朝阳
主持人:张玉霞、陈正正

24617

第四场青年论坛作者:陈正正、王江涛、成万东、刘光华
主持人:纪帅、苏毅

FBA08

四组学术评议人点评总结

7月2日下午,“高校古文字书法教学集体备课会”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张宏伟教授主持。来自河南省各院校的一线古文字学与书法专业教师汇聚一堂,郑州大学丁成东副教授、周口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书法教研室主任何岩老师、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陈影河老师、河南大学张静副教授、河南科技学院张新词教授、郑世华副教授、郑州轻工业大学刘秋瑞副教授、郑州大学海萌辉教授、顾翔副教授先后发言,大家围绕古文字学与古文字书法创作课程的开设情况、高等教育中古文字书法创作中遇到的问题、书法高考与高等书法教育衔接、古文字书法教学的资源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12545


郑州大学 丁成东副教授

B2A5

周口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书法教研室主任 何岩老师

E2B8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 陈影河老师

E322

河南大学 张静副教授

F7C2


河南科技学院艺术学院院长 张新词教授

F4C6B

河南科技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 郑世华副教授

10D6F


郑州轻工业大学 刘秋瑞副教授

1664C


郑州大学 海萌辉教授

EECD


郑州大学 顾翔副教授

学术评议人张新词教授、马健中教授对大家的发言进行总结,认为在书法学科升级的大背景下,针对古文字书法教学进行交流与研讨在我省来说还属首次,院校专业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有利于凝聚共识提升河南高等书法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C2A79

郑州大学 张宏伟教授主持

B4AA


学术评议人:张新词教授、马健中教授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郑州大学书法学院2022届、2023届毕业生作品展在郑州美术馆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