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郑州大学书法学院
CHi
Eng
Ja
Kor
新闻中心
学院资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年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7

郑州大学是河南省唯一一所国家“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的高校。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是全国综合类大学中设立的第一个书法学院,成立于201611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海先生担任院长。学院有较强的师资队伍,拥有书法学本、硕、博三个完整层次的高等书法教育体系。随着学院的发展需要于2017年成立了楷书、隶书、行书、草书、篆书、篆刻、书法理论等7个专业研究所。目前学院有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在读博士生7人,硕士生25人,每年招收博士生2名、硕士生10名、本科生80人。



河南是中原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书法的故乡之一。多年来,郑州大学致力于打造书法学专业,高度重视书法学学科的建设。书法学院成立后,在张海院长的领导下,先后承办了20162017全国高等书法教育(郑州)论坛”、“第三届、第四届魏碑圣地·全国(在校大、中学生)书法、魏碑论文大赛”、“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生书法教师第三期、第四期培训(华东地区、华中和华南地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西部地区书法艺术人才培养”、“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春华秋实——郑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书画联展”等大型活动,为教学和科研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此外,为了适应“双一流”建设的发展需求,学院还与日本大东文化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进行学术交流及友好合作。

 

                 博士生导师 张海院长                              博士生导师 李刚田教授

   在研究生的培养上,我院以书法创作和书法理论的平衡发展为目标,以坚持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传统继承与艺术创新相结合为原则。张海院长是河南书家的杰出代表,是“中原书风”的引领者和开创者,也是全国书法界的领头人。在学术研究和艺术创新上一直坚持中国书法与河南历史文化结合的方向。书法学院的研究生在各位导师精心培养下,学术研究水平和艺术创新能力将得到全面提高,做到学有所成和学有所长。

郑州大学书法学院真诚地欢迎广大优秀学子报考我院,我们将努力为大家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学习氛围,让我们携手为研究生学习阶段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而共同努力!


注:书法学院实际招生计划,有待教育部正式下达计划后确定。

────书法学院────

单位代码: 054                    地址:郑州市大学北路75号              邮政编码:450052

联系部门:书法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电话: 0371—67767983                                                     联系人:荆老师

专业代码、名称

及研究方向

导师姓名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备注


054书法学院

1304L1美术学

01书法艺术研究






张  海

李刚田

马健中

丁成东

黄修珠

颜以琳

孙晓涛



10


初试: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86中国书法史论

880古代汉语





复试:

1.碑帖临摹

2.书法创作;

3面试

4. 外语听力测试;

5. 同等学力加试:文学、本研究方向基础课(第一学历非本科起点的考生均需加试)。




报名时需提交作品照片8 7寸精印彩色照片,背面注明报考者姓名及报考专业)、论文一篇以备专业初审之用,报名材料一律不退



附:拟接受推免生人数2(必须有所报导师同意接收的接收函)。


     参考书目


①《中国书法史》七卷本,江苏教育出版社 。

②《中国书法理论史》王镇远著,上海古籍出版社。

③《古代汉语》四卷版,王力著,中华书局。

《诗词格律》王力著,中华书局。





上一篇: 教授委员会初评2018年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下一篇:书法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综合排序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