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近期关注More+
学院简介

 

郑州大学来华留学生教育起步于1981年,是国内较早接受外国留学生和开展对外汉语教学的高校之一,是教育部指定,河南省最先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的高校。医学留学生教育始于1988年,1997年开创了全英文授课医学本科教育,是首批全英文授课培养医学本科留学生的院校。


郑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筹备于2004年初,2005年10月经学校批准正式挂牌成立。是一所集外国留学生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国际教育文化交流等多项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教育管理机构。2009年中外合作办学业务单独成立国际学院。2013年,基于我校在留学生工作方面的优异表现,教育部授予我校全国“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荣誉。2017年,以优良成绩通过国家来华留学质量认证。


国际教育学院的主要职责和任务是负责学校外国留学生的各项工作,包括学校留学生相关政策的制定与监督执行;负责留学生的招生录取工作;协调学历留学生教务工作;负责留学生的出入境及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同时,国际教育学院还负责实施各类留学生汉语课程的教学,以及落实国家及河南省的汉语国际教育项目的推广工作。学院设有院办公室、海外招生办公室、教务管理办公室、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华文教育与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汉语国际教育中心。


郑州大学为外国留学生提供各层次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学历教育包括各专业领域的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教育;非学历教育包括预科项目,汉语言项目,或各专业不同层次的长短期进修项目。2021年底,学校留学生规模达2803名,分别来自于115个生源国家。其中学历生2706人,本科1951人,硕士309人,博士449人。


2012年郑州大学成为国务院侨办首批华文教育基地,2009年成为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养基地。我们分别在2007年与印度韦洛尔科技大学、2018年与格鲁吉亚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合作建设两所孔子学院,2008年与美国圣玛丽中学合作建设一所独立孔子课堂;学校还设有HSK考点,提供机考和纸质考试。国际教育学院具体负责华文教育项目、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养项目和孔子学院(课堂)项目的管理与实施。


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开展广泛深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着力引进国外大学先进的教学内容、教学办法、课程体系和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学院将不断探索新的国际合作办学模式,加强与国外教育机构双向交流与合作,搭建国际化办学新平台,进一步深化各项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的开展,争取取得更大的成效。

(最新更新时间2021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