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廷华教授学术报告会:大数据处理的地图学思维与方法

武汉大学艾廷华教授学术报告会

应水利与环境学院邀请,武汉大学艾廷华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专题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 告 人:艾廷华 教授

报告题目:大数据处理的地图学思维与方法

报告时间:2019517日(星期五)上午8:30-10:30

报告地点:水利与环境学院实验楼203报告厅

专家简介:艾廷华,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武汉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地理信息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获评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领军人才、中国地理学会青年科技奖、湖北省青年科技奖。担任《Computers,Environment and Urban Systems》、《测绘科学技术学报》等期刊编委。艾廷华教授的研究方向为地图多尺度表达、空间数据可视化挖掘。近年来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课题)十余项,分别于2005年、2010年、201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次。

报告题目: 大数据处理的地图学思维与方法

地图作为地学研究的可视化工具和研究成果的传播载体,在大数据处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不同于“数”的逻辑思维,地图基于“形”的视觉思维,通过空间感知、抽象概括、视觉语言等思维方法,运用尺度变换将空间大数据变小、可视分析将大数据特征直观展示、投影变换将大数据降维。在无定位特征大数据表达中,隐喻地图等新的地图形式在揭示语义特征规律上也能展现独特的地图学魅力。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上一条:邓成斌博士学术报告会:《Advanced Techniques for Mapping and Monitoring Urban Impervious Surface Dynamics through Earth Observation Data》

下一条:张新长教授学术报告会:国土空间规划基础地图数据整合及动态更新研究与应用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校园内泊月路东段

常用电话:院办公室 67783172   研究生招生 67781310   本科就业 67783173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