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成斌博士学术报告会:《Advanced Techniques for Mapping and Monitoring Urban Impervious Surface Dynamics through Earth Observation Data》

Advanced Techniques for Mapping and Monitoring Urban Impervious Surface Dynamics through Earth Observation Data》学术报告

应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邀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邓成斌博士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 Advanced Techniques for Mapping and Monitoring Urban Impervious Surface Dynamics through Earth Observation Data (利用对地观测数据进行绘制与监测城市不透水表面动态变化的前沿技术)

报 告 人:邓成斌博士 教授

报告时间:201965日(周三)16:30-18:30

报告地点:水利与环境学院学术报告厅(环保馆二楼)

报告人简介:

邓成斌博士,现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终身教授,研究生项目主任,该校跨学科先进学术委员会数据科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地理信息系统委员会主任,地理信息与遥感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指导委员会成员,美国摄影测量和遥感学会(ASPRS)会员,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会员,美国地理学家协会(AAG)会员,并于2017年获受邀担任美国地理学家协会地理信息科学与遥感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学生论文大赛学术评委。邓教授研究方向包括遥感图像处理,地理信息科学,及其在城市/环境中的应用(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城市扩张及其环境影响,如城市不透水表面,流域水土保持,农田流失,和森林砍伐等),包括利用遥感大数据提取更为准确的城市不透水表面信息来研究城市热岛,流域生态,和升温带来的物候变化等,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准确的长时间序列的地表基础信息。邓教授已在这些研究方向发表20多篇SCI论文(包括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Annals of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phers, 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B等),其中两篇分别是RSEISPRS发表时下载量排名前25名的文章。2019年最新发表的一篇关于城市遥感的综述回顾论文收录于RSE环境遥感成立50周年特刊。

报告综述:

本报告会介绍邓教授所带领的实验室于近年提出的几种遥感卫星图像处理方法,并将其应用于获取城市不透水表面的动态信息。这些方法包括空间自适应混合像元分解(Spatially adaptive spectral mixture analysisSASMA),以及基于时间序列和机器学习的连续亚像元监测(Continuous Subpixel MonitoringCSM)。适当选择合适的图像处理方法,不仅可以提高单一时刻的制图精度,还可以实现绘制长期的稳定的亚像元级别任何时间段的土地覆盖图像,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准确的长时间序列的地表基础信息。除了探测城市土地变更,这些提出的新模型新方法还可进一步应用于改善水文模型,监控农田流失,森林砍伐和衰退,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植被物候改变等不同方向的研究,为新科学现象的发现和可持续发展政策的制订提供数据支撑。



上一条:严登华教授学术讲座:新时代水文水资源研究的若干关键问题

下一条:艾廷华教授学术报告会:大数据处理的地图学思维与方法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校园内泊月路东段

常用电话:院办公室 67783172   研究生招生 67781310   本科就业 67783173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