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渐睁开的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为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作报告

为开阔学生的视野,坚定人生理想信念,向优秀校友学习,我院邀请了郑州大学优秀校友、FAST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姜鹏教授,于414日下午3点在郑州大学环保馆201报告厅作专题讲座,同时成功举办姜鹏研究员受聘郑州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喻先惠、院长郭进军、院党委副书记张贺祥、副处级组织员王秀林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学院院党委书记喻先惠主持了本次聘任活动。

在热烈的掌声中,同学们欢迎姜鹏教授的到来,喻先惠书记对姜鹏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郭进军院长为姜鹏教授颁发聘任证书,佩戴校徽,并进行合影留念。

随后,报告正式开始。姜鹏教授以《逐渐睁开的中国天眼》为题,首先从天文学的视角切入,讲述了射电天文学的诞生、发展历程、基础知识以及有突出贡献的人物;接下来姜教授从“找到合适的眼窝、反射面艰难的取舍、馈源支撑的循序渐进”三个方面回答了怎样建设一个望远镜的基本条件,引出我国贵州“大窝凼”的天然洼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建设。

姜鹏教授通过图片展示了Fast工程建设之路,在这个过程中,团队克服了无数困难,进行了大量突破。采用非传统的施工方案,对工程进行反复的疲劳试验,对望远镜调试工作,不断总结其存在的优缺点,解决了反射面安全问题,采用实时力学仿真技术大幅提高系统容错能力,并把繁杂的系统功能整合。正是数十年如一日的研究与努力,“中国天眼”才得以问鼎世界,同时也取得了重要的科学成果,包括发现脉冲星和快速射电暴,对其未来也有脉冲星测时的畅想。

而这些成果的背后,也有着无数的艰苦与迷茫。姜教授回到20多年前,结合照片讲述了自身及数位同事前辈的感人故事,令在场者无不动容。他提出“情怀”之精神内核,情怀使其想起了曾经的付出;情怀使其想起了曾经的迷茫;情怀使其想起了一位放弃国外优越生活毅然回国的老先生;情怀使其看到了新一代的成长与传承。而情怀的背后,则是不能忘记的初心:我们要做一台好用的中国望远镜!

对于Fast的未来美好愿景,姜教授希望后来者们用好这个设备为中国贡献更多科研成果,同时也明白必须接受的现实是,他们也终将是过去式,未来属于新一代青年才俊。

报告结束后,姜教授与学生进行了互动。同学们积极踊跃,对于Fast的选址问题、Fast对于外星的影响以及姜教授的人生经历等,进行提问与探究。喻书记随后进行总结发言,对姜鹏教授的讲座进行了高度赞扬,认为中国天眼是国之重器,本次讲座既是一场丰富的科普盛宴,也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大大开阔了学生的视野,而其投身科研的“情怀”也使大家深受感动,并鼓励学生成才之路要博学多识、坚守初心。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一会向姜教授学习切实打好理论基础主动投身实践锻炼,提升综合素养优秀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据悉,姜鹏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共党员,博导。本科和硕士分别毕业于郑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和水工结构工程专业。2009年获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固体力学博士学位。到国家天文台工作后,被委任为FAST索网子系统负责人,为FAST顺利建成解决关键技术问题。2017年开始担任FAST调试核心组组长,并被纳入到FAST工程经理部;2018年,被任命为FAST总工程师;2019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曾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二十三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上一条:我院领导赴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下一条:2008届校友返校举行毕业10周年纪念活动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校园内泊月路东段

常用电话:院办公室 67783172   研究生招生 67781310   本科就业 67783173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