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速递

2019年郑州大学九江学院“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暨“书院学规和文化自信”师生会讲主题活动在我校举行

11月7日至8日,由郑州大学与九江学院联合举办的2019年“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暨“书院学规和文化自信”师生会讲主题活动在我校主校区举行。九江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立平、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贾少鑫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九江学院书院文化交流团一行14人、我校教务处、历史学院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及主题活动。

我校党委副书记贾少鑫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代表郑州大学向与会师生代表表示热烈欢迎。自2008年起,郑州大学与九江学院共同发起举办“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二个年头。每年一个主题活动,文化传承,弦歌不辍。他指出,今年书院交流的活动主题是“书院学规和文化自信”,书院学规作为书院文化的具体体现,是书院教育的精髓,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载体。要坚定文化自信,就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最后,贾少鑫副书记强调,当代大学生要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修身养性,传承书院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九江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立平在讲话中表示,两校共同举办的“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活动是校际文化交流和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活动的经典品牌,使两校师生友谊之花常开常新。白鹿洞书院和嵩阳书院都是我国古代优秀的教育机构,两所书院历史悠久,书院学规历久弥新;今天再学习书院学规,将书院学规进一步发扬光大,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使传统书院和现代大学完美融合。

两校共同举办了“书院学规和文化自信”师生会讲主题活动。九江学院李宁宁教授主讲了(《〈白鹿洞书院揭示〉与古代书院教育的原则和格局》),我校历史学院王星光教授主讲了《嵩阳书院学规及其时代价值》、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吴志远副教授主讲了《书院教育与文化自信》。两校老师分别从不同维度阐释了古代书院学规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实质,以及对于当下高校人才培养的现实意义和现代价值。九江学院学生和郑州大学学生以《深藏于书院院落的学与思》、《国学心脉寓于书院的传统人文精神》等8个题目围绕主题进行了学生会讲,展现了当代学子对古代书院的理解与热爱,以及古代书院带给他们的心灵滋养与人文启迪。同时两校学生还在演讲期间穿插表演了配乐诗朗诵《读中国》、《嵩阳书院和白鹿洞书院学规》等诗作,为本场学生会讲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氛围和文化自信。

最后,九江学院李宁宁教授和我校魏涛博士分别对学生会讲进行了综合点评。李宁宁教授指出,郑州大学同学的演讲体现出敦厚而宏大的中原气派,而九江学院同学的演讲则展示出灵秀而生动的南国风情。魏涛博士指出书院学规对于当代大学教育的积极意义。

交流期间,两校师生还共同拜谒了嵩阳书院,并在杏坛前集体朗诵了我校文学院毕业生的原创诗歌《我愿遇见你,嵩阳白鹿》。(撰稿:高俊玲、摄影:刘冰)

微信图片_20191111172235.jpg

贾少鑫副书记开幕式致辞

微信图片_20191111172230.jpg

“书院学规和文化自信”师生会讲现场

微信图片_20191111172240.jpg

两校师生在嵩阳书院集体朗诵《我愿遇见你,嵩阳白鹿》

微信图片_20191111172245.jpg

书院文化之旅师生合影

    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详细

    2019年“感知中国文明”…详细

    关于开展郑州大学厚山讲…详细

    郑州大学开展2019年《传…详细

    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详细

    郑州大学交响管乐团获20…详细

    郑州大学雕塑作品在2017…详细

    成果展示1详细

    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详细

    2019年“感知中国文明”…详细

    关于开展郑州大学厚山讲…详细

    郑州大学开展2019年《传…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