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速递

郑州大学开展2019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二程故里》摄影采风活动

20191025日,由学校教务处(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组织的《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二程故里》摄影采风活动如期举行,全校一百三十多位师生来到位于洛阳嵩县的二程故里进行此次摄影活动。

本次摄影活动是学校教务处(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而精心筹划的,旨在让我校广大师生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用镜头记录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精粹的缩影。同时也得到了我校广大师生的积极回应。二程故里包含故居和文化教育基地。教育基地有四个展室——“程颐故居”、“二程讲学”、“视民如伤”和“理学祖庭”,每个展室都记录着程颐和程颢两位理学大家的生活状态和思想成果,令我校师生代表深深地领略到了程氏家训的严谨和二程思想的精华之处。走进二程故居,古朴的砖墙青苔斑驳,参天的古树绿意仍在,密密麻麻的碑文上镌刻的是历史文化的积淀,著述楼的遗址上仿佛能看到二程治家、治学的身影。我校师生走进这所古色古香的建筑,用镜头一一记录下他们眼中看到的二程,看到的中国文化思想史上熠熠生辉的思想精粹—— “理学”存在过的痕迹。

程颐和程颢作为我国宋代不可多得的理学家和教育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继承者,其理学影响深远。他们的治家治国思想的优秀之处仍为当代中国沿用。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华儿女的必经之路;这次摄影活动对于学生的身心发展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仅符合学校教务处(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致力于发展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理念,也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国家愿望不谋而合。(撰稿 高俊玲,摄影 刘冰)




1B60B

274F5

 


    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详细

    2019年“感知中国文明”…详细

    关于开展郑州大学厚山讲…详细

    郑州大学开展2019年《传…详细

    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详细

    郑州大学交响管乐团获20…详细

    郑州大学雕塑作品在2017…详细

    成果展示1详细

    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详细

    2019年“感知中国文明”…详细

    关于开展郑州大学厚山讲…详细

    郑州大学开展2019年《传…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