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速递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系列报道之一”:行走的诗经文化课——《诗经赏析与朗诵》课程洛阳游学活动纪实

2023年12月23日,《诗经赏析与朗诵》课程班师生一行30余人乘车前往洛阳博物馆和洛邑古城进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诵诗三百,爱身边人”的主题游学活动。

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的开端,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经”者,“常”也,这部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品集,是周王朝由盛而衰五百年间中国社会生活面貌的形象反映,其中有先祖创业的颂歌,祭祀神鬼的乐章;也有贵族之间的宴饮交往,劳逸不均的怨愤;更有反映劳动、打猎、以及大量恋爱、婚姻、社会习俗方面的动人篇章,是距今3000到2500年前的先民,用诗的语言讲述他们“常情”。

打开诗经的方式很多,可以吟、可以诵、可以舞、可以奏……在驶往洛阳的大巴车上,同学们在课程团队老师们的引领下,逐一背诵了《周南·桃夭》《王风·黍离》《秦风·蒹葭》《小雅·采薇》等脍炙人口的名作,大巴车上一时间成了行走的诗经文化课堂。课程团队的校外老师,省内朗诵届的“大咖”、河南电视台的播音指导肖洒老师,即兴朗诵了毛泽东《沁园春•雪》,把“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短短两个小时的车程,师生们对诗经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在洛阳博物馆,师生通过实物观展,从文物中触摸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以文育人,以文化人。

《诗经赏析与朗诵》课程是郑州大学首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以诗经赏析为主线,以美文朗诵为载体,通过解析诗歌历史背景与朗诵示范,帮助学生克服文字与阅读障碍,走进诗经,领略诗经之美,从诗经中获取温暖与智慧。该课程同时在“厚山链”上面向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中原工学院和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线上开课。采取小班授课方式,强化师生学习共同体意识,注重课堂创新与课程实践,使课程内容有深度、课堂教学有温度、课外体验有广度、课程育人有力度。这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课程研学之旅,也是一堂行走的诗经文化公开课。

    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详细

    2019年“感知中国文明”…详细

    关于开展郑州大学厚山讲…详细

    郑州大学开展2019年《传…详细

    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详细

    郑州大学交响管乐团获20…详细

    郑州大学雕塑作品在2017…详细

    成果展示1详细

    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详细

    2019年“感知中国文明”…详细

    关于开展郑州大学厚山讲…详细

    郑州大学开展2019年《传…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