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院77级校友李杰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作者: 时间:2021-11-18 点击数:


 

2021111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1年选举产生的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5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名单,我院77级校友李杰教授光荣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是中国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向校友李杰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表示热烈祝贺!

李杰,195710月出生于河南省开封市,19782月至19821月本科就读于郑州大学(原郑州工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89月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20134月被丹麦王国奥尔堡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现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所长。

校友李杰教授长期在结构工程与工程防灾领域从事研究工作。在随机力学、工程可靠性理论与生命线工程研究中取得了具有国际声望的研究成果。包括:建立了随机系统分析的广义概率密度演化方程,解决了复杂结构的整体抗灾可靠度分析问题,建立了以网络拓扑优化为核心的工程网络抗震优化设计理论等。出版学术著作5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领衔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曾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2001年)、上海市劳动模范(2004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2年)等称号。2014年,因在概率密度演化理论与大规模基础设施系统可靠性方面的学术成就、被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授予学术成就奖——Freudenthal奖章;2017年当选为国际结构安全性与可靠性学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