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美结构控制及健康监测国际论坛隆重召开

作者: 时间:2022-12-18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推进中原“海智计划”,聚焦城市(群)重大工程及基础设施振动控制及健康监测重大需求,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和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等单位承办的中日美结构控制及健康监测国际论坛于20221217日云端线上隆重举行。日本工程院院士、东京大学Yozo Fujino教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Billie F. Spencer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李宏男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日本神奈川大学赵衍刚教授、河南省科协王继芬副主席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王召东理事长郑州大学胡少伟副校长以及来自全球的3000多名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在线参加了本次论坛。

河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芬,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王召东,郑州大学副校长胡少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郑州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郭院成教授主持。


河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芬代表河南省科协在致辞中指出“海智计划”目的就是建立完善“双循环”背景下具科协特色的引智引才新模式,促进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和著名科技机构来豫交流合作。结构振动控制与健康监测是当今土木工程领域新兴的研究方向与热点,研究成果可以达到防灾减灾的目的,对河南省乃至全国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运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王召东代表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在致辞中指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对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低碳建造、智慧建造将成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必然选择,而结构振动控制及健康监测技术将有力推动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科技水平。

郑州大学副校长胡少伟代表郑州大学致欢迎词,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院士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在致辞中提出,土木工程“工程安全与防灾”学科是郑州大学重点建设的6个一流学科之一,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2022河南省的成立了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目的在于探索实验室架构体制机制创新,引育顶尖研发团队,热忱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未来依托黄河实验室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结构振动控制与健康监测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应用。国内外专家学者呈现了17 场精彩大会报告,内容涉及土木工程先进传感技术、结构健康监测数据科学、机器视觉新技术、结构多灾害控制土木工程智能仿生、结构健康监测集成技术、结构振动减隔震智能材料与功能自恢复结构等,报告专家分享了他们最新研究成果及经验,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国际论坛的成功举行有利于我校在重大基础设施振动控制与健康监测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力提升我校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学科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