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同济大学看望杰出校友李杰院士

作者: 时间:2024-04-16 点击数:

2024411日,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少伟带领下,我院赴同济大学看望杰出校友李杰院士。学院领导沈洪波、冯虎、张哲和原副院长白永旭、测量实验室主任赵桂峰,郑州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李苏贵、副主任孟莉,建筑行业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永恒等一同参加。

胡少伟代表学校向李杰院士转达了校党委书记别荣海、校长李蓬的亲切问候,并向李杰院士汇报了郑州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突破性工作以及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对李杰院士一直以来对母校的关心和支持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同时也希望李杰院士能够对母校土木工程学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指导。

冯虎向李杰院士汇报了土木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组织架构、师资队伍、学科平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合作交流等情况。针对目前学院存在的诸多现实问题,恳请李杰院士给予学院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李杰院士深情地回忆了他在母校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对母校的培养之恩一直难以忘怀!他指出:文化环境对人才的成长非常关键;只有给年轻人创造成长创业的环境,才是根本上尊重人才和培养人才!李杰院士表示今后会多回母校看看,也非常愿意为母校和土木工程学院的发展尤其是人才培养做些工作!

胡少伟代表学校向李杰院士赠送了纪念品。

李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977级校友。2017年至2022年间,任国际结构安全性与可靠性学会主席。长期在结构工程与工程防灾领域从事研究工作。在随机力学、工程结构可靠性与生命线工程抗震研究中取得了具有国际声望的研究成果。包括:发展了随机损伤力学基本理论,建立了随机系统分析的概率密度演化理论,解决了复杂结构整体抗灾可靠度分析问题,建立了大规模工程网络抗震可靠性分析与优化设计理论。领衔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各1项、部省级科技奖励一等奖5项。199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9年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首批特聘教授。2013年,因在随机动力学与工程可靠性方面的学术成就、被丹麦王国奥尔堡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2014年,因在概率密度演化理论与大规模基础设施系统可靠性方面的学术成就、被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授予领域最高学术成就奖——Freudenthal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