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作者: 时间:2022-10-08 点击数: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始建于2014年。2019年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地下建筑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6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8人。河南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郑州大学青年拔尖人才1人。

地下建筑工程系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小组副组长单位,全国城市地下空间专业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建有河南省一流课程1门,校级线上线下精品课程4门。

地下建筑系设有地下工程实验室,承担土力学及城市地下工程各类教学科研实验任务。设有“新型城镇建筑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及“地下工程安全与质量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城市地下空间全寿命周期检測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級科研机构,以及“郑州大学岩土与地下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黄泛区土力学、黄泛区城市地下工程施工力学、盾构隧道管片结构灾变控制、地基处理与基坑复合支护等。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围绕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发展契机,符合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核心关键技术发展需求。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领域的设计、施工、监测、技术咨询等多个行业,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质量获得用人单位高度评价,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培养出了一大批一流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