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

作者: 时间:2022-10-08 点击数:

交通是城市的命脉,每一个地方的发展都离不开交通。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99月印发实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交通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交通工程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社会经济活动得以正常进行和发展的基础。目前,我国公路、铁路、地铁和市政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进入迅速发展时期。

针对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的实际需要,学院于2007年开办了交通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5人,博士后合作导师5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0人。拥有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运输类委员1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运输类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各1人。拥有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博士点,交通运输工程博士点,土木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一级硕士点。拥有郑州市缆索结构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

20196月我院交通工程专业首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为6年(20191月至202412月)。2020年交通工程专业成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交通工程系入选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当前,围绕郑州建设国际综合枢纽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紧抓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路网为支撑的畅通郑州工程的契机,交通工程专业依托郑州大学“工程安全与防灾”河南省优势特色和一流大学建设学科,以及学院确立的“城市地下工程”发展定位,形成以城市地上地下交通一体化为特色,既懂“交通”,又懂“桥梁”;既懂“宏观规划”,又懂“微观建造”和以“交通为主体、路桥为基础”的专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