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荣获2020年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

作者: 时间:2020-11-10 点击数:


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本科生心理健康健康教育工作,我院精心组织、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学院围绕“聚力同心,战疫同行”主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疫情下的生命故事征集、最美笑脸征集、志愿者疫情心理援助系列微课程大赛、居家抗疫心理调适小打卡大赛、“绘入人心”之画出你的抗疫100天等活动。活动效果显著,我院荣获2020年第十七届心理健康宣传月“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

疫情期间,我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心理健康状况,院党委副书记陈玉霞多次召开学生工作云会议,要求辅导员重点关注疫情较为严重地区学生的心理状况,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帮扶。各年级辅导员逐一排查疫情下学生的心理状况,筛查因疫情、学业、就业等方面的引起心理健康的学生。对筛查出的学生指定帮扶负责人,做好帮扶计划。采取学生干部、学生党员、辅导员三种途径进行帮扶,做到不漏一人,一人一档案。辅导员在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的同时,结合日常工作来解决实际心理健康问题,同时利用网络推送有关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全体本科生安稳身心,适应疫情期的学习与生活。

因疫情防控,毕业班学生毕业就业压力均明显增加,为避免因此造成的心理健康问题,学院将心理疏导与贴心帮扶紧密结合。202063日,学院召开全体毕业生云会议。会议上师生共同在“云端”进行了诗朗诵——《我们在一起》,用朗朗诗歌激励我院毕业生从“疫情”大考中汲取前进力量,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在陈玉霞副书记统筹安排下,全体辅导员分批召开毕业困难学生座谈会,为他们加油打气,帮助他们分析毕业面临的困难,根据学业情况,逐一帮助他们制定考试计划,以缓解因毕业困难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针对有就业意向但存在就业困难的学生,辅导员逐一帮助分析就业形式、改变就业观念,传授就业经验。学生学院主动联系招聘单位,为就业困难学生推荐就业岗位,以缓解因就业困难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与水平,帮助学生掌握疫情下心理问题的调适方法与技能,培养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202067日上午,学院还特邀教育学院心理系刘亚楠副教授为全院师生做了《心理异常的特征与调试》的线上专题讲座。

此外,学院还充分挖掘优秀学生在家乡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和优秀作品,广泛宣传,通过学生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与担当,表达对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心愿,营造学生为抗击疫情作出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抗击疫情正能量的良好氛围。以这些学生为榜样,激励心理压力较大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保持良好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