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04-01-01 点击数:


郑州大学无党派人士联谊会会长董广安          

 

党的十八大报告简洁明了地向党内外、国内外阐释了党的十八大报告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通篇充满新意,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创新精神,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对科学发展观有了一个新定位,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新要求,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有了新内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有了新构建,对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有了新自觉。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出于职业的敏感,我特别关注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十八大报告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明确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          

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学有所教”这个由圣贤孔子提出的美好理想,在报告中被赋予新的内涵。其一,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其二,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其三,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从而“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教育是中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是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重要方面。“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也一直是党和国家不懈追求的目标,而且这一目标也是随着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越来越清晰和明确的。报告中提出,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在近年来不断深入的教育改革与探索中,社会关注最多、反映最强烈的教育问题就是“教育公平”、“教育均衡”等问题。只有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真正解决了这些人民普遍关注的问题,才能使教育真正达到人民满意的程度。有了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中国才会有最坚实、最广大、最合理、最有发展空间的人力资源基础,为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人才保证。          

我校无党派人士联谊会成员,都是教学科研第一线的骨干力量,如何在教育教学一线深刻领会与落实十八大精神,是我们必须深思和践行的课题,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十八大”报告,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深切关注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真正实现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增强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教育教学中去进一步学习、思考、领会、践行,为教育的公平发展、国民素质的全面提高、人民生活富裕安康,多发一份光、多添一份彩、多贡献一份力量,那么“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就一定不会遥远!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