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留学归国人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之二

作者: 时间:2022-05-25 点击数:

编者按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他们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我校广大留学归国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大家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畅谈感想,现摘录部分留学归国人员的心得体会。

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庞新厂教授:学习《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有感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一大批归国科学家已经给我们做了表率,他们说:“为了抉择真理,为了国家民族,为了为人民服务,我们应当回去,为了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而奋斗!”如今,我们生在新时代是非常幸运的,伟大时代召唤着伟大奉献。在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之后,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建设新时代的重要力量,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应坚守理想信念,敢于攻坚克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奉献自我,为我国科技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鞠躬尽瘁;更应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一寸赤心,以身许国!

我们一定会遵从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听党话跟党走,围绕科技强国的中心服务大局,扎根于祖国大地,倾心培育高层次人才,积极投入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继承老一辈科学家全心全意献身祖国科教事业的精神,我们责无旁贷;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让科研成果服务人民造福社会,我们义不容辞;让青春在奋斗之中绽放出更绚丽的花朵,方能不负韶华。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予教授:设计服务国家战略,设计助力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指出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应该担负的责任,感受很深。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一名高校海归教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郑州大学设计学科负责人,我坚持设计服务国家战略的办学目标和人才培养定位。带领团队师生利用专业特长助力脱贫攻坚,对国家级贫困县卢氏潘河乡梅家村返乡创业青年带领全村人致富的美好愿望进行全面支持。从打造村舍网红小屋、设计全系列产品包装、塑造品牌形象提升产品价值,到宣传推广介绍客户,克服重重困难初见成效。不仅受到县乡政府、梅家村村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记录工作的《艾之屋变形记》作为河南高校师生扶贫唯一典型案例在教育部平台展映报道。同时还以专家身份深度参与河南十大战略——“设计河南”的相关工作,用实践行动践行高校归国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丁辉侠博士:出国留学是为了更好地站稳三尺讲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深受鼓舞,不禁心潮澎湃,想起10年前留学美国和回国后站在讲台的点点滴滴。

2012年12月10日,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我来到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安德鲁政策学院访学,选了学院开设的研究生课程《贫困经济学》,第一节课就遇到班里学生专门针对我所问的贫困之外的问题“中国污染这么严重,空气会被大风吹到美国吗?”我当时立即意识到,我到美国留学不仅仅是在专业上有所提升及了解学习美国的教学模式,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是让美国更加了解中国,理解中国。当时,我给任课老师和全班同学解释中国的污染是每个国家快速发展阶段的必然经历的事情,同时也用事实解释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最后我用了一句“我们在努力,请给我们时间!”赢得了大家的掌声。再后来,在午餐时间的学术工作坊里遇到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同时也是在佐治亚州立大学访学的一位年轻老师的责难:“中国都加入WTO了,在汽车等领域的关税还是很高,这种竞争对其它国家不公平。”正好我博士期间学的是国际贸易,对这个领域比较熟悉。我有条不紊地解释了中国加入WTO后,严格按照协定降低了进出口关税,但在有些领域,中国的发展还不成熟,还没有做好完全开放的准备。同时,我对他讲到美国的开国财政部长汉密尔顿在美国建立之初所实施的幼稚产业保护论,当时所采用的高进出口关税为美国工业发展赢得了足够的时间。最后我加了一句“其实,中国的对外贸易政策,有好多是借鉴了美国的经验。请像理解美国国内当时的贸易政策一样理解中国现在。”正是因为这样的解释,那位老师点头没有再追问。

2013年底回国后,我又回到了学校的讲台,又开始忙碌于教学和科研工作。与出国前不同的是,我更加注意在课堂上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会告诉学生,我们要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更好地了解他们为什么在有些方面做的比我们好,只有更好地了解,我们才能避免借鉴时水土不服的现象,才能更好地把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引入我们国家。同时,每年都有同学找我写出国留学推荐信,我趁机也会在课堂上引导,出国学习是件好事,要抓住难得的机会,在了解国外的时候,也让外国更好地了解中国,只有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也才能够建立更好的信任。我一直强调,出国后,国外看我们个人时,大多数时候不是你的名字叫什么,而是你背后的国家,自己的国家越强大,在国外我们每个人就越受尊重。

一转眼,留学回来已近10年。在课堂上,我努力把在国外的所学转化为教学内容,并鼓励同学们热爱祖国,热爱学习,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归国青年“学成后回国投身科教事业,在各自岗位上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鼓励,也更坚定了我站稳三尺讲台的决心和信心。

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高阳副研究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勉励广大留学归国青年要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在未来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要进一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时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讲好每一堂课、培养好每一个学生作为自己永远的追求,把培养一批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自己的光荣责任;要不断锤炼真才实干、练就过硬本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保持跟踪学科动态和前沿知识,不断钻研好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保持学习永远在路上的热情,把担当化为行动;要把论文和科研写在祖国大地上,扎根中国大地、扎根基层、扎根实践,努力把所学应用到课堂、应用到科研一线,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生逢中华民族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有着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的人生际遇,要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自觉地将个人成长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伟业之中,谱写好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