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留学归国人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之一

作者: 时间:2022-05-24 点击数:

编者按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他们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我校广大留学归国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大家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畅谈感想,现摘录部分留学归国人员的心得体会。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春太教授:担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殷切嘱托青年要“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科技自立自强是新时代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而科技自立自强绝不是闭门造车,而是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共同挑战全球性问题,在合作共赢中锻造中国自主的创新支撑体系,也为我们广大的留学回国人员指明了“该干什么、该如何干”,该如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需要我们留学回国科教工作者围绕四个面向,聚焦“卡脖子”环节、产业链创新链的断点堵点,甘坐“冷板凳”、敢啃“硬骨头”,去做真正突破的学术。

我是2007年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访学回国的,一直致力于国家战略用高分子材料成型和模具技术的自立自强研究,持续15年参与和主持完成了三代航天面窗的研制任务,包括 “神七”出舱、“神舟”系列与“天宫”系列交会对接任务、载人空间站等系列航天服航天面窗战略产品,为我国航天员太空出舱行走、交会对接等任务的完成提供了重要保障。学术上突破长期驻留条件下高分子材料老化和寿命的微观机制,复杂热机历史条件下分子取向与光学性能保持的跨尺度分析方法等问题,技术形成了完备的工艺和模具设计体系,突破了太空极端使役环境下的高分子材料制品成型和模具关键技术,实现了航天服面窗的自主可控制造。2009年作为全国二十个获奖集体之一,荣获了“中国载人航天突出贡献奖”,2017年荣获“空间实验室任务贡献突出的外协单位”表彰。2021年 “神十二、十三”出舱服面窗经历了长达6、7个小时长期舱外作业的考验,2021年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以“高校助力载人航天,神舟十二号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源自高校”为题,对团队工作做了专门报道。面对我国新的探月工程,谋划建设世界一流的月面环境材料实验室,开发和寻找适合深空(月面)环境的材料体系和测试评价体系,形成一支专门解决国家战略任务的研究队伍,展示我们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和勇气。

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书记焦世君: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在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和科教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总书记的回信不仅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一代又一代归国人员的关怀,更是对广大科教人员的激励。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的状态下,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引导学生始终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实事求是,担当作为。面对疫情,我们提出并实施了“三全”工作法,全天候和学生在一起,全范围守住安全底线,全过程为学生做好各项保障,24小时不间断的贴心服务,让同学们安心,让家长们放心。我们要履职尽责,加快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大学,培养成千上万的对党忠诚、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留澳博士高园: 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在立德树人、科技创新上再创佳绩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提出:留学人员要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这既是总书记对广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殷切期望,又是有力鞭策。2012年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我前往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求学,并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在求学期间,作为主持人开展的“An Anatomy of Motorization in Urban China with Pathways towards Low-Carbon Transport: Reponses to Climate Change” 项目获得IPCC的摩纳哥阿尔贝特亲王二世基金(Prince Albert II of Monaco Foundation)奖。博士毕业后我有幸重回母校郑州大学开展科研教学工作,2019年作Chapter Scientist加入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6th Assessment Report)的准备和撰写工作,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热爱自己的工作,将不断提高自己在思想、教学、科研等各方面的素养,制定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计划,认真践行教书育人的使命;充分发挥自己海外留学背景,认真贯彻和积极推进国家和郑州大学的教育国际化战略,努力促进学生与海外知名教授的学习与交流,从而培养具备专业知识和国际视野的新型人才;在国内外学术交流中坚定文化自信、传播优秀的中国文化。凯风自南,吹彼棘新。国家培养了我,我将在自己的岗位上深耕细作,砥砺前行,争取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