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党外人士热议2023全国两会

作者: 时间:2023-03-11 点击数:

编者按:

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催人奋进。时值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郑州大学党外人士热切关注,及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与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两会上的社会热点和人民关切等问题认真思考,畅谈感想,期盼全国两会在新征程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现摘录部分党外人士的心得体会。

民革郑州大学委员会主委、化学学院李铁生教授:

春风浩荡中,全国两会召开,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经验,精准擘画未来,是一份实事求是、务实奋进的报告,令人鼓舞和振奋。全国两会期间呈现的民主作风、清新会风,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真实写照,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始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履职尽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团结一心,踔厉奋发,凝聚成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为郑州大学高质量建设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伟大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民盟中央委员、河南省政协常委、民盟郑州大学委员会主委、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臧卫东教授:

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历史性盛会,举国关注,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形势深入透彻,谋划未来科学明确,既擘画了蓝图,又明确了路径,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中关于科技、教育、人才的论述,更是为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踏上新的征程,我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创新,奋勇争先,为高等医学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河南省人大代表、民建河南省委副主委郑州大学张瑞芹教授: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强烈的信号,回望过去、谋划未来,内容客观、举措有力。工作报告首次将涉及环境保护的工作内容从被动的污染治理和改善环境转变为主动的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从事环境保护的教育和科研工作者,一定紧密结合本职工作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在教学中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在科研中加快降碳减污协同增效研究,助力河南省低碳高效工业体系和安全低碳高效能源体系构建,为建设现代化河南贡献力量。

河南省政协常委、民进郑州大学委员会主委、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薛波教授: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作为民进郑州大学委员会的一员和一名普通高校教师,深切感受到一名基础学科科研工作者所肩负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和任务。基础科学研究是创新之源、强国之基,数学研究是基础科学研究提升的关键。在河南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的新时代背景下,我校数学学科将继续加大原始创新力度,抓住建设河南省应用数学中心和筹建河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契机,乘着共建“隧道掘进机及智能建造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春风,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农工党郑州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娄朝晖教授:

党的二十大把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是在深入分析我国新的历史条件和阶段、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现代化建设实践历程,作出的一个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和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判断。作为医务工作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一定要立足岗位,履行好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为老百姓解决好实实在在的问题,提供优质的服务,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和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致公党中央委员、致公党河南省委副主委、致公党郑州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校人事处处长刘春太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更好地与国家战略需求结合,着力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切实发挥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我们大学的科研工作,不能只是为发表论文而发表论文,需要走出校门,走入国家战略一线,走入企业一线,解决技术引导的科学问题。

九三学社郑州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范会芳教授:

一年一度的两会在北京召开,牵动着亿万人民群众的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这既是对社会组织作用发挥的肯定,同时也为其今后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作为在高校从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的教育工作者,学习完两会工作报告后备感鼓舞。增进民生福祉,尽快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需要有更多的社会工作人才投身到社会服务和基层工作中去。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社会组织的发展与培育,推动我省志愿服务、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为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郑州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校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李占波教授:

全国两会举世瞩目,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作为高校的党外知识分子,感到欢欣鼓舞和无比振奋,我们一定立足本职工作,奋发有为,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定切实将全国两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郑州大学侨联主席、第五附属医院院长郑鹏远教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的强大力量。”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催人奋进,鼓舞侨心。作为郑州大学侨联主席,我将以实际行动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履职尽责,创新为侨服务方式,拓展为侨服务途径,把为侨服务贯穿到侨联工作各个环节,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推进郑州大学侨联工作,充分发挥侨联平台和纽带作用,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增进交流,充分调动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积极性,不断提升郑州大学侨联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为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州大学台胞台属联谊会会长、校医院院长张功员教授: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回顾过去五年我国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住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考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令人倍感鼓舞,精神振奋。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已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要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防控工作,推进疫苗迭代升级和新药研制,切实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作为高校校医院,我们应持续提升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守护好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医院成人预防接种门诊工作,科学推进疫苗接种规范化和标准化;完善高校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保驾护航。

郑州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焦小民教授: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两会意义重大、备受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高校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原始创新主战场、人才培养主阵地,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作为新时期归国留学人员和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将学习成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扎实做好高校育人工作,助力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一流大学建设砥砺前行。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