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九三学社郑州大学委员会工作成绩单

作者: 时间:2024-02-02 点击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一年来,九三学社郑州大学委员会在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员会和郑州大学党委的领导下,积极适应时代新要求,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全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积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职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在17个省直委员会社务工作量化考核中,九三学社郑大委员会连续两年排名第一,荣获九三学社河南省委“2023年度工作先进集体”、“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四位社员获得先进个人。

一、坚持政治引领,思想建设不断强化

社校委会聚焦主题教育,狠抓思想政治建设。举办领导班子学习会、主委工作扩大会、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推进会以及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和乡村振兴工作推进等会议,形成主委带头学,班子成员集中学,全体社员主动学的新风貌。组织前往山东曹县、焦裕禄干部学院、愚公移山教育基地等地学习考察调研,积极参加社中央、社省委、河南省委统战部及郑州大学党委统战部举办的各项政治辅导、思想教育培训等活动,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增进思想共识。

二、固本强基,组织建设更加坚实

为实现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社校委会明确组织分工,加强班子与基层支社和社员联系,坚持“主委抓、抓主委”的工作思路,推进“一组织一示范工作”,实行履职考核,按照工作实绩选拔调整干部,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和凝聚力。举行入社仪式,固定社费缴纳日,提高社员参与社务工作的积极性,增强组织归属感。规范发展程序,注重社员发展质量,一年来吸纳新社员10人,其中高层次人才2人。


三、坚持量化评价,民主建设与监督取得新成效

为了做好各项工作,社校委会坚持社务工作量化评价,推进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坚持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学习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和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纪律处分办法(试行)》,增强监督意识,落实监督制度,提高监督实效,教育引导社员遵纪守法。

 

四、紧扣中心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成果实现新突破

聚焦重大课题,深入调研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提升参政议政质量,资政建议成果丰硕。2023年共提交社省委14项社情民意报告,其中氦气战略管理、教育公平保障、青少年近视防控等11项报告被社省委、省政协采纳。开展7次大型调研,包括京豫合作、乡村振兴、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等。完成《面向“双碳”科技及产业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一组织一课题”项目。全国政协委员单崇新《加强科普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被上级部门采纳,受到多家媒体报道。

五、转变工作思路,对外新闻宣传效果显著

在社省委宣传处指导下,社校委会提交的新闻稿件内容和质量明显提高,社会价值突显,获得广泛好评。八十余篇新闻报道受到广泛关注,被社省委网站、今日头条、腾讯网等权威媒体报道或转载。其中,单崇新荣获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魏小杰主持“我爱我的郑州”艺术主题活动为城市建设增光添彩以及创作大型石雕作品《元仁宗像》的宣传报道受到社中央领导的赞扬。

六、聚焦乡村振兴,社会服务打造新亮点

多次组织社员前往清丰县支持乡村振兴,开展义诊、教育帮扶、产业调研等活动,签署校企合作协议,成立就业实习基地,受到濮阳市委和清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赞扬和肯定。三支社、七支社和十二支社等基层组织为社区儿童开展卫生知识讲座,为乡村、中小学、企业提供教育服务。校社委与九三学社濮阳市委合作,开展“同心树人”项目,为台前黄河滩小学教师骨干进行业务知识培训。积极参与科普、公益和社会服务,推动科技普及,关注儿童健康,支持城市建设,组织重阳节尊老爱老活动,举办“科普进校园”活动,传递科普文化和知识。


七、服务中心大局,建功立业再创佳绩

广大社员立足岗位建功,在教学、医疗、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奋楫争先、砥砺前行,取得丰硕成果。魏小杰的课程《山西彩塑》获国家级一流课程认定,单崇新团队在Nature子刊发表学术成果。多名社员获国家级项目立项,荣获省级荣誉,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批专利多项,在国家级讲课大赛、省级征文、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

 

2024年是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学校实施“221”战略、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任务的攻坚之年,使命光荣,任务艰巨,社校委会要扛起“强国建设、郑大有我”的时代责任,带领全校社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书写新华章。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