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统一战线内部关系

作者: 时间:2021-09-07 点击数:

背景导读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的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956年9月—1966年5月)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中国开始转入全面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对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取得了重大成就。同时由于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不足,经历了曲折的发展过程。统一战线也在探索总结中曲折发展,为克服困难和纠正失误作出了持续努力。


1960年代,李维汉(右二)与党外人士座谈


为贯彻中央1962年1月“七千人大会”有关做好调整工作的精神和周恩来有关统一战线的讲话精神,1962年四五月间,第十二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重点研究当时统一战线的形势、任务和主要工作。

5月17日,中央书记处听取了中央统战部汇报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情况。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作了重要指示,主要强调:

(一)统一战线是长期的,统战工作是得到益处的,是三大法宝之一。现在讲政治形势好,也就是说统一战线的形势好。

(二)要恢复建立一套统战的经常工作,包括机构、统战、民族、宗教、工商、侨务、知识分子、政协等等,都要恢复原有的经常工作,保留原有的一套经常工作的组织。统战部不拆庙,原则上不削弱,工作熟练的干部归队,加强质量。

(三)精简中涉及的问题。对资产阶级分子不要勉强他们下乡,要分别研究他们的出路,不能一脚把他们踢开。一定要给安排出路,照顾生活。一般不下放农村,个别自愿的可以。一视同仁,处理不要太急,总要有所安置。

(四)甄别平反和右派问题。对县以下的如小学教员等等的甄别平反问题,按中央的通知办。凡属在1959年反右倾时戴帽的,重点批判了的,一揽子解决,统统摘掉。县以下这几年搞错了的,搞过头的,一风吹。县以上的,要一个一个地处理。右派摘帽,还是按过去的正常办法,一个一个摘帽。右派家属子女,一定要一视同仁,不受右派牵连。

(五)合作共事问题。对于原在政府机关、企业的党外人士,都要重申过去中央的规定,使其有职有权。精简中涉及党外人士的,完全不减不行,但中上层一定要安排,不降低待遇、生活,可以从企业转到工商联、政协。生活困难的,要用互济金帮助。企业中可以组织顾问团,当专员,原则是继续包下来。

(六)政治教育问题。保留各级政治学校。

(七)关于民主党派的性质,中央书记处同意这样讲:第一,一般不再叫资产阶级政党;第二,民主党派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对民主党派的性质等问题,可继续讨论和研究,不要匆忙作结论,哪一天搞清楚哪一天说。

(八)人大、政协人事安排问题。原则上还是按原来比例,总要有党内党外的人,共产党员人数太多总不好,还是保留原来比例。要吸收点新人,知识分子中可以多吸收点。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妇女方面的比例可以提高一点。

会后,中央统战部向中共中央报送了关于此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报告。中共中央在批转这个报告的批语中鲜明指出:近几年来,在一部分同志中存在的或忽视统战工作,忘记了中央和毛泽东历年来关于统一战线政策和许多重要指示和规定的倾向;或滋长了骄傲自满、宁“左”勿右的情绪,任意或擅自修改党的政策,犯了分散主义的错误。

批语还强调,所有这些,对于党和党外人士团结合作,对于社会主义事业,是十分不利的,必须坚决纠正。当前为了保证顺利完成调整国民经济的艰巨任务,必须进一步调整统一战线内部的各种关系,发扬人民民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团结一切爱国的人们,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克服困难,争取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

来源:统战新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