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知识分子“脱帽加冕”

作者: 时间:2021-09-14 点击数:

背景导读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的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956年9月—1966年5月)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中国开始转入全面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对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取得了重大成就。同时由于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不足,经历了曲折的发展过程。统一战线也在探索总结中曲折发展,为克服困难和纠正失误作出了持续努力。


毛泽东(左一)与巴金(右一)握手


为了调整党和知识分子的关系,正确理解党对科学文化事业的政治领导,端正知识分子工作的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双百”方针,从1961年上半年开始,中共中央先后制定颁布了“科学十四条”“高教六十条”和“文艺八条”。

1962年3月,全国科学工作会议和戏剧创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周恩来在会上作了《论知识分子问题》的重要讲话,重申了1956年知识分子会议上党对知识分子阶级状况所作的基本估计,肯定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是属于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周恩来指出:

知识分子不是独立的阶级,而是脑力劳动者构成的社会阶层。中国共产党不论在解放前还是解放后,历来都把知识分子放在革命联盟之内。

强调,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包括两个联盟:

一个是无产阶级同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其他劳动者的联盟;另一个是无产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政治上的联盟,这是同非劳动者的联盟。坚持这两个联盟是我们的战略方针和长期的历史任务,在我国的统一战线中将长期起作用。对知识分子的估计要以这个为纲。

周恩来指出,12年来我国大多数知识分子已有了根本的转变和极大的进步,要信任他们,帮助他们,改善党同他们的关系,切实纠正在知识分子问题上确实存在的错误,并帮助他们解决能够解决的问题。

陈毅在会议讲话中指出,经过12年的考验,尤其是这几年严重困难的考验,证明我国知识分子是爱国的,相信共产党的,跟党和人民同甘共苦的。8年、10年、12年,如果还不能鉴别一个人,那共产党也太没有眼光了。强调:科学家是我们的国宝!真正有几个能替我们解决问题的人,一个抵几百个!共产党不尊重文化、共产党不尊重知识、共产党不尊重科学这类话,不晓得是马克思讲过?是恩格斯讲过?还是列宁讲过?毛主席讲过?谁也没有讲过这个话。不能够经过12年改造、考验,还把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这顶帽子戴在所有知识分子头上。他宣布:

给广大知识分子“脱帽加冕”,即脱“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之帽,加“劳动人民知识分子”之冕。

周恩来和陈毅在会议上的讲话,在广大知识分子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中产生了强烈反响,许多人潸然泪下,为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起到了很大的积极作用。

1962年3月,周恩来在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三届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中,又一次郑重宣告:

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是属于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应当受到党和人民的尊重。

同时指出: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阶段,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任务就更重了。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动员更多可以动员的因素,来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扩大我们的民主生活。这就是我们的新任务。

来源:统战新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