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

作者: 时间:2022-11-29 点击数:

背景导读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

爱国统一战线

(200211月—201211)

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标志,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推动统一战线形成团结、稳定、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发挥社会主义学院的主阵地作用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1982年恢复后,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19926月,邓小平亲笔题写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校名。同年10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复办10周年时,江泽民亲笔题写爱国、团结、民主、求实的八字校风。200610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50周年时,胡锦涛致信祝贺,指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在培养统一战线人才、推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担负重要职责,要求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的作用。

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坚持有计划、多层次、分领域的系统培训,为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2003年,中央统战部制定印发《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暂行条例》,2004年和2010年分别召开全国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对社会主义学院正规化建设进行部署。201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这是中共中央第一次专门就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颁布文件。同年9月,全国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会议暨全国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召开。贾庆林在讲话中,从加强理论培训、加强实践锻炼、加强社会主义学院建设和加强党的领导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2012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强调,要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主阵地作用,坚持政治培训为主,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综合素质。

在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各级统战部门与社会主义学院共同探索、积极开展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系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历史及统一战线优良传统教育,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持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自觉、自主、自为的方针。各级统战部门积极组织参政议政、考察调研、服务社会等活动,各级社会主义学院注重办好进修班、培训班、专题研究班、国情研修班,不断提高办学质量。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党外人才。

推进党外代表人士的实践锻炼

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是帮助党外代表人士了解国情、体察民意、增强本领、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进入新世纪以来,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党中央加大了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工作力度。201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要强化实践教学、推动挂职锻炼、注重社会服务,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实践锻炼。同年,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的意见》,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等,规范了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的形式,特别是对推进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建设作出了明确部署。20122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切实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力度,推动了各种实践锻炼形式制度化、规范化。

在中央的大力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地方制定出台了有关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的政策规定和实施意见,将党外干部纳入党政领导干部交流总体安排,选派一大批党外干部到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经济相对发达地区、重大工程和上级机关挂职锻炼或任职;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到沿海地区、中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考察学习,参与社会服务;进一步推进党外干部在中央国家机关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之间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内不同班子之间的交流。

特别是在总结各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2011年起中央统战部在北京、上海、贵州、甘肃、重庆、四川等省市试点建立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每年选派约20名党外代表人士挂职担任省级政府部门或地市政府副职。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开始探索建立各自的实践锻炼基地,受到党外代表人士的普遍欢迎。

(来源:统战新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