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党外代表人士的选拔任用力度

作者: 时间:2022-12-06 点击数:

背景导读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

爱国统一战线

(2002年11月—2012年11月)

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标志,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推动统一战线形成团结、稳定、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六大以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党外代表人士在人大、政府、政协、法院和检察院、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方面的推荐使用,提出了明确要求。2004年,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召开全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新形势下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总的要求和主要任务,对加强党外干部的培养教育、完善党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搞好合作共事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具体部署。2005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拓宽党外干部选配领域,充分发挥党外领导干部的作用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2012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加大党外代表人士的选拔任用力度,不断健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切实搞好党与党外代表人士的合作共事。

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外代表人士推荐使用的政策要求,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标准,开阔选人视野、注重从早抓起,坚持科学评价、注重作用发挥,不断建立健全选拔任用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积极搞好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代表人士的合作共事,党外代表人士选拔任用工作有了很大进展和成效。


2007年,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原同济大学校长万钢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先后被任命为国家科技部部长和卫生部部长。这是自1972年傅作义离任水利部部长后,党外人士重新出任国务院部委正职,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法新社报道说,这创下了一项新纪录,体现了中共吸纳非共产党人士等其他社会精英入阁的决心。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文章称,安排党外人士担任国务院部门正职,不仅能提高中共执政的效果,也能稳健地推进中国民主,还有利于共产党与官员的清廉。美国《侨报》发表文章称,在选拔非中共人士方面,相关政策是务实富有前瞻性的,必将激励更多的非中共人士致力于民族复兴。

2008年换届后,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有非中共副委员长6人、常委会委员49人,专门委员会有非中共副主任15人、委员34人,非中共全国人大代表807人,广泛分布于各个领域。十一届全国政协有非中共副主席13人、非中共常委195人,各专门委员会有非中共副主任33人,非中共全国政协委员1345人。截至2010年底,担任县处级以上职务的民主党派和非党干部有3.1万人,其中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和司法机关领导班子中有3500人,31个省、区、市政府有30个配备了非中共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全国381个市(地、州、盟、区)人民政府配备非中共副职348名;全国2799个县(市、区、旗)人民政府配备非中共副职2443名,中央国家机关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中配备非中共干部20人,国务院组成部门配备非中共正职2名,各省(区、市)政府工作部门配备非中共正厅(局)长35名。31个省级法院、检察院中分别有18个、16个配备了非中共领导干部;396个市级法院、检察院中分别有114个、99个配备了非中共领导干部;2790个县级法院、检察院中分别有555个、486个配备了非中共领导干部。各级政府参事共有976人。全国各类高等学校共配备非中共正副校(院)长509名。党外代表人士选拔任用工作的有效推进,为他们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搭建了广阔舞台。

(来源:统战新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