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曙光: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新时代多党合作的伟大实践

作者: 时间:2020-12-29 点击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关键一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我国各民主党派都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之中,一方面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另一方面切实进行民主监督,既担当了民主党派应有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又发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政治优势和社会治理效能。

民主党派进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转化为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顶层制度设计,是我国多党合作基本政治制度发挥社会治理功能的具体实践。根据中共中央的统一安排,8个民主党派中央对口中西部8省区进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有效地促进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相关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督促8个省区的党委和政府更加自觉地担当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促进解决问题和克服困难,有力地促进了脱贫攻坚的总体推进,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迎来全面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与此同时,民主党派对脱贫攻坚进行民主监督的实践,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凝聚了力量、集中了智慧,为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方针政策,中共陕西省委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对口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进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自2017年以来,民建陕西省委会对口商洛市的丹凤县、商南县进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得到省、市、县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各级党委统战部门和政府扶贫机构为我们开展工作创造了必不可少的工作条件。这极大地激励了我们开展民主监督的政治热情和政治担当,坚定了我们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信心和决心,促使我们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理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当作是重大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务求取得实效,作出应有贡献。

几年来,我们围绕中共省委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深入丹凤、商南两县脱贫攻坚工作一线,与当地干部群众紧密团结,认真调查研究,了解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的脱贫需要,查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对策建议,督促问题整改,促进当地脱贫攻坚整体推进,为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回顾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历程,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具体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我和我的同事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一是受到了深刻的国情教育,了解到深度贫困的严重状况,认识到精准扶贫的巨大困难,感受到脱贫攻坚的强力推进,使我们进一步理解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划时代意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即将取得这一伟大的历史性胜利。

二是受到了深刻的政治教育,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亲身体验到党的坚强领导,亲身体验到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精神,亲身体验到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使我们更加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深化了牢记多党合作初心教育,民主党派进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过程,也是贯彻落实多党合作方针政策的过程,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具体实践。在此过程中,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性,认识到其对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不可少的作用,也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五种能力”,提升了我们的思想和工作水平。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以来,民主党派实施的组织程度最高、目标任务最明确、保障措施最完备、整改落实最及时的对党和国家重大工作的民主监督,整合了诸多监督的形式和功能,在坚持党的领导、促进人民群众福祉和发挥党派作用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开辟了广阔道路,为新时代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创新了形式和途径,提出了新时代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新课题和新思路。这种民主党派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方式和经验,值得认真地总结。

(作者:惠曙光,民建陕西省委会副主委)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