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 刘国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统一战线作为

作者: 时间:2021-01-05 点击数: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建议》重点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意义重大。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必须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一战线应强化政治引领和担当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重要法宝,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法宝。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要把讲政治当成首责、主责和第一位的要求,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作为统一战线成员的终生追求和必修课程,时时刻刻绷紧政治这根弦,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是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及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加以融会贯通。在吃透精神上用心,在把握精髓上用力,在做实各项履职工作上下功夫。

  二是把讲政治贯穿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全领域各方面。经济工作事关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和人民的福祉,是党和国家具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统一战线必须积极投身于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明确政治态度、坚定政治立场、担当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全面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的主导权,坚持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性质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凝聚共识融入统一战线成员履职尽责全过程,释放统一战线人士履职力量“1+1>2”的倍增效应。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一战线应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民意基础,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特点鲜明,优势明显,是一个渠道宽广且庞大的人才群和智力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这一力量的特点和优势大有发挥空间。

  其一,为“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特别是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建言献策。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点工作,对于开好局、起好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统一战线要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使“十四五”规划更加科学、全面、合理和有效。

  其二,围绕党和国家重大课题和难点开展调研,提出有价值、有借鉴的意见和建议。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号召,根据自身的潜力和优势,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区域协调发展、防范化解风险等重点任务,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更好的报告和建议。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充分发挥行业特点和专业优势,联系、协调、整合各方面的科技人才,围绕打造自主自强科技和产业体系,聚焦国际一流水平和关键核心技术,瞄准科技领域最前沿,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为增强产业价值,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打造发展新优势献计出力。全国工商联要推动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为中小企业纾困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和部署,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和优化,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正确看待当前经营中的困难问题,坚定发展信心,努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

  其三,继续担当起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迈入新时代,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更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加强引领,凝聚共识,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营造良好氛围,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功立业;要结合自身特点,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所担所忧,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工作,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一战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统一战线各级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党中央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全力推动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抓住新发展机遇,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要加强凝心聚力工作。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凝心才能团结一致,聚力才能动力无限。统一战线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但人作为个体,总有这样那样的差异。有的统一战线成员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初心不忘、矢志不渝;但也有个别人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动摇偏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必须紧紧依靠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才能实现。只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汇集起一股强大的时代洪流,早日到达理想的彼岸。

  要加强信息反馈工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面对众多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新挑战,统一战线各级组织一定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对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特别是统战成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进行系统的分折、梳理和研判,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及舆情、民意和动态信息的反馈预警工作,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相关工作以便做到摸清底数,心中有数。

  要加强自身建设工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改革的繁重任务,统一战线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用党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尤其要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精髓、学以致用。要动员统战成员积极投身到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来,为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多做贡献。要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统战任务。

(作者张玲 刘国强  单位: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