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笑天:把握“四个结合” 推进“五大建设”

作者: 时间:2021-08-10 点击数: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称《条例》)作为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已经正式发布实施。《条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规划统一战线发展,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

一、民主党派学习《条例》要把握其重要政治意义

纵观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对统一战线而言任务重大、责任重大、使命重大。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工作、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这一共识正逐步、有序形成。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只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统一战线工作实践中积累新的经验和好的做法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才能为统一战线工作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各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民主党派要为确保统战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确保中国共产党在同心圆中永远居于圆心的地位和作用,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和强化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利用自身优势,发挥积极支撑作用和贡献正能量。

二是民主党派加强学习要牢牢把握好指导思想。要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民主党派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在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主动作为,靠前作为。

三是民主党派对统一战线的认识要有新提高。《条例》规定,统一战线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民主党派要准确把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性质定位,增强参政党意识,对统战政策进行全面深入的学习领会,在履职实践中为不断巩固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贡献真情真力。

二、民主党派学习《条例》要做到“四个结合”

《条例》是新时代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突出特点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握“四个结合”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条例》。

一是学习《条例》与学习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结合。从今年起,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将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画卷,需要广泛的凝聚共识。统战工作核心就是将全社会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团结在一起。《条例》的颁布实施必将为这一宏伟蓝图的实现提供基本制度保障。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这八大重点任务锚定了2021 年经济工作新航向,也为各民主党派在《条例》指导下,履行职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二是学习《条例》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多场座谈会,充分体现了集思广益和凝聚社会各方面共识,汇聚社会各方面力量,体现了在风浪面前、在机遇面前,引领中国前进的百年大党的应有的凝聚力和领导力。这种凝聚共识正是我们统战工作的核心要义所在。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最重要的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学习《条例》还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9月30日,新中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重要讲话,2018年 12月 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020 年 10 月 14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十个坚持”紧密结合、融会贯通,一起学、坚持学、领会学、深入学,只有学懂弄通,才能推动工作,指导实践。

三是学习《条例》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条例》的指导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我们看到的很多规划当中的重大决定、重大判断、重大部署,很多重要思想是不断形成的过程,在第一卷、第二卷都有,只有结合起来,体会领悟起来,才能更加深刻。各民主党派要以《条例》规定和要求作为行动指南,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发挥整体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努力贡献智慧。

民主党派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自己首先要主动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要带领党派成员学习,制定好学习的路径、渠道、方式,重视学习成果的转化,把握学习计划落实各环节实效性成果。坚持不做表面文章,少做“学而不实,学而不细,学而不全,学而不果”之事,发挥《条例》牵引作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有正确的历史观、正确大局观、正确的角色观,切实把党派成员以及党派所联系的界别群众的思想政治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为夯实中国共产党执政根基汇聚最广泛的力量。

四是学习《条例》与学习新发展理念相结合。 1953 年到 2020 年将近 70 年的时间里,中国从第一个五年发展计划,到连续十几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已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发展、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我国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更深层次的改革,实施更高水平的开放,国民经济必将持续健康发展,必将实现科技实现自立自强,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我们的环境将更加优美,我们的民生保障将更加有力,中国制度优势将不断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2020年的疫情带给世界很多思考。可以说全球抗疫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国家体制的较量,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较量。统一战线工作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服务,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中国是值得期待的,未来的中国,也必定是更加辉煌的中国。只要我们团结一心,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就没有爬不过去的山,就没有翻不过去的坎。

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履职要坚定地与国家民族站在一起,要在协调推进国家建设过程中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各参政党成员应准确把握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关系,坚持自觉自主自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履职建设要求,实现把“十四五”规划和 2035年远景目标制定实施作为议政建言的重点。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实现履职高质量发展。

三、以学习《条例》加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推动参政党自身建设走深走实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1.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引领民主党派成员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中“守初心、担使命、扬传统、展形象”,发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牵引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符合本党派自身特色特点的教育活动,深化政治交接,丰富政治交接时代内涵,强化思想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2. 着力提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能力,建设履职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正确认识大局、紧紧围绕大局、牢牢把握大局,以健全工作机制为切入点,发挥自身人才智力优势和界别特色,履职能力建设上要坚持“握方向、抓重点、学典型、补短板”做到“参政有据、认识提高、行动及时、建议可行、步调一致、议政主动”,强化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增强“只有国家好,我们才能好”的思想价值引领。充分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任务,在履行职能中不断有新作为。根据社会生活发展、变化、需求履职,自觉服务和维护大局,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做好差异化,找准履行职能寻求着力点,只有这样,建言献策才能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真实效。

3. 扎实推进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建设组织坚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高组织发展质量,提升机关工作服务水平。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团结协作,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识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要克服急躁骄傲自满情绪,要树立虚心踏实勤勉形象,强化服务意识。在培养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上要“有格局、有胸怀、有眼力、明底线、树正气、有原则”,团结代表人士坚持“懂规矩、顾大局、有能力、有水平、有视野、能服众、能使用”的人才价值观。团结推进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提高组织发展质量的保障。

要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伟大光辉成就,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 70 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发挥的历史作用和取得的宝贵经验,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参政党自身建设走深走实,对一些传统的方式方法进行再思考,找出切实的实践和改进路径,使之能够更好地适应多党合作事业新时代要求、更好地服务于中华民族复兴大业。要把握好参政党性质定位,在伟大的实践中淬炼多党合作之初心,提升民族复兴担当之能力,立足本岗,奉献新时代,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民建北京市委会网站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