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继业:不忘合作初心 共建复兴伟业

作者: 时间:2021-08-31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伟大成就,深刻阐释伟大建党精神,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民革山东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新征程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多党合作初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

一、领会讲话深刻内涵,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民革全省各级组织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把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要推动各级组织开展广泛深入的学习活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准确理解“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引导山东省民革党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才能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得出一个坚定的结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山东省民革党员要通过重温历史,更加深刻铭记民革建立之初心。民革成立不久,即领衔响应“五一口号”,旗帜鲜明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出了坚定正确的历史抉择。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革光荣的传统、立党的根本、不变的初心,对民革组织和广大民革党员来说,具有极其特殊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绝不能动摇。我们要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继承和发扬民革前辈优良传统,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要继续深化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习中共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以及民革党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贯彻讲话重要精神,全面加强民革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给全国人民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我们要引导全省民革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在非凡征途中铸就的伟大建党精神,汲取磅礴精神伟力,坚定奋进新征程的步伐。我们要扎实学习,用心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做到学习上有收获、思想上受洗礼、行动上见真章。

我们要坚持以党为师,以伟大的建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发布为契机,以民革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切实抓好自身建设。作风建设不仅是执政党的永恒课题,同样也是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长期任务,要继续推动民革作风建设年走深走实,通过一系列纪律约束和考核激励制度,不断提高作风建设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强化内部监督,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切实担负起民革作为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

三、把握“九个必须”要求,为新时代多党合作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提出了“九个必须”的科学论断。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民革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坚守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初心,继续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在新征程上发挥好民革的重要作用,促进各领域改革创新发展,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民革山东省委会积极围绕山东省重大发展战略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调研,提出的提案和建议多次得到省领导批示,并多次荣获重点调研课题优秀成果奖。民革山东省委会结对帮扶贵州纳雍左鸠戛乡,成功助力该乡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口帮扶的沂源县北流水村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民革山东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担当起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团结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