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效组织起来

作者: 时间:2021-09-14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规定: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思路,运用社会化、网络化的方法,通过实践创新基地、联谊组织等形式,分类分众施策,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效组织起来,对于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等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既有利于扩大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对象范围、力量和领域,又有助于提升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效组织起来面临着目标定位不明确、动能创新不足,体制机制不健全、效能作用不佳,保障支撑不厚实、潜能开发不力等现实难题。破解这些难题,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效组织起来,笔者以为应把握好以下五个着力点。

一要构建有效组织起来的工作格局。强化工作主体责任落实,狠抓每项工作任务落实,着力提高有效组织起来的工作效率与效能;构建有效组织起来的工作新局面,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开放式的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大格局。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纳入党校、社院、干部学院等主体班教学,举办各种培训班,有重点、多形式、全方位地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教育培训引导,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培训平台、载体和形式,提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好各类新闻媒体,强化新闻舆论宣传,使“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效组织起来”成为普遍接受和广泛认同的价值理念。深化对新社会阶层再组织化的目标任务和实践向度、新的社会阶层内部不同群体的特征比较、新的社会阶层联谊类组织的性质职能、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评价、选拔和培养机制等相关重大问题开展系统而深入的研究,以科学的理论、真理的力量去开新局。

二要优化有效组织起来的工作职能。强化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体系的运行机制,完善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的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把与新的社会阶层密切相关的行业协会、园区组织纳入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挖掘联席会议效能。当前,有的地方统战系统在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分工管理上还有不足,应按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内容作出调整,着力优化统战系统部门机构职能。构建涵盖“两新”组织、统战社团、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力量协同合作的开放型、网络化的“统社合作共同体”,探索在各类社会组织设立统战工作联络员、在社区设立网格统战工作联络点制度。

三要创新有效组织起来的工作模式。以联建、统建、龙头企业带建等模式,以专项行动、攻坚活动、项目实施等为抓手,推进党建工作的统战触角向园区、楼宇、社区等区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延伸,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区域间无缝对接、区域内全面有效覆盖。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的园区、社区、楼宇的党组织设立统一战线工作站,以“党建+统战、统战+服务、治理、公益”等工作模式,建立基层党建与基层统战协同联动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分众统战,建立健全与组织、宣传、民政、人社等有关部门协同合作机制,有选择地强化各种社会组织的统战功能。加强对网络人士和中介组织负责人这一重点群体的政治引导、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培训。推进工作方式向网络化拓展,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组织起来工作,从社会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聘请一批特约调研员,成立若干调研网络区,定期组织各网络区的调研人员开展调研活动。

四要打造有效组织起来的工作平台。针对新的社会阶层联谊类组织引领手段不够、工作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加大力度推进新的阶层联谊类组织体系建设。强化统战部门对新联会的支持,加强对他们活动的指导。以品牌创建为抓手推进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积极探索“党建+统战”“统战+网络”“项目化+社会化”“制度化+专业化”等工作新范式,强化科技赋能,打造一批创新创业、联谊交友、建言献策、公益服务、社会实践、教育培训等锻炼成长平台,使之作用发挥出来、价值体现出来。增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民主协商密度,创建和用好工作网站、微信、手机客户端等交流平台,强化新的社会阶层联谊组织的微信公众号、网上沙龙、在线论坛等新媒体阵地建设。

五要强化有效组织起来的工作保障。完善有利于扶持新社会阶层事业发展的机制,帮助解决他们在事业发展中的现实难题,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体制内的职能部门信息传递沟通的无障碍平台,强化信息、教育培训等多样化的服务,帮助他们提高发展的综合素质,提升经营决策、应对风险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打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跨体制职业流动中的体制壁垒,让更多的新的社会阶层到体制内进行政治历练与实践锻炼。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表彰有重大成就和贡献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代表人士的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团结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