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民主党派基层主委应锤炼好“三力”

作者: 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指明了方向。新时代民主党派的责任和使命要求身处工作第一线的基层主委,锤炼好“三力”即政治能力、工作魄力和人格魅力,做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排头兵、领头雁。

一、 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

民主党派基层主委是广大成员的直接带头人,其政治能力是决定民主党派履职成效的重要因素。新时代民主党派基层主委要树立鲜明的政治立场,端正正确的政治态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带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引导教育全体成员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制度,把凝聚共识融入参政党建设和履职全过程。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引导成员从政治高度观察问题、判断形势,做到是非分明,立场坚定,为成员统一思想、坚定信念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保证党派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道路前进。

二、锤炼过硬的工作魄力

作为基层党派主委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拿出久久为功的毅力决心和肯作肯为、能作能为的工作魄力,切实做好党派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首抓成员发展,科学处理好成员结构、数量、质量以及代表性之间的关系,进一步促进年龄结构合理化、知识结构多样化、学历结构优质化,提高队伍整体活力与能力。强抓骨干队伍培养,以规范有序的机制,统筹谋划骨干队伍的培养和锻炼,通过主委带领、骨干带头全面推动参政议政、理论研究、新闻宣传、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形成齐头并进的良好趋势。紧抓后备干部培养,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后备干部队伍结构的合理性、科学性,保障后备干部队伍梯队化发展。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在制度建设上,坚持以党为师,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程序化、系统化推进民主集中制和议事决策、考核激励、民主监督和办公室管理等制度的建立健全,推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规范化运行。在制度执行落实上,要不打折扣、不走过场,认真执行,维护制度的权威性。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廉洁自律,一言一行都要高标准要求自己,检身正己,率先垂范,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思想“底线”和行为“红线”。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树立务实进取、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

三、锤炼强大的人格魅力

基层工作复杂多变,锤炼强大的人格魅力是民主党派基层主委提升自我能力、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之一。

一是担当奉献,平衡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坚持立足本职双岗建功,在保持本职岗位专业优势的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好党派成员的作用,在本职工作、党派工作、生活作风中,时刻能够树立榜样和典范,彰显良好的政治素养和风范。

二是学习实践,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水平。多在学习上下功夫,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学习,在实践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对专业知识的巩固。

三是团结协作,凝聚班子和成员。要坚持体谅包容、求同存异,促进不同想法看法的成员充分表达和最大限度地交流,要注重加强引导,善用协商,尊重个性,弥合分歧,化解风险,实现组织效能最大化。

(来源:团结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