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作者: 时间:2021-09-28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统一战线始终处于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始终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与伟大建党精神有内在逻辑的适契之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肩负新的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新局面。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昂首迈步新的征程,必须把稳统一战线工作的政治航向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之魂、政治之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武装自己、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指引自己,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泛政治联盟,政治性是统战工作的第一属性。展望未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统一战线领域广大成员的共同目标追求,更加需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牢政治意识、把稳政治航向,不断提高统一战线服务大局能力,切实发挥好新时代统一战线“最大政治”功能。为此,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正确政治方向,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信仰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必须深刻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势和光明前景,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昂首迈步新的征程,必须强化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担当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政治自觉、动力源泉。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使命。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初心如磐,使命如山。只有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勇往直前、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用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激励全体共产党员砥砺奋进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始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早已形成了一套优良传统。新的征程赋予统一战线新的使命,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更加需要发扬光荣传统、彰显政治品格,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为此,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优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增强围绕中心履职尽责的强大政治担当,提升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聚焦发力的各项能力,不断提高统一战线对全局工作的贡献率;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统战成员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感悟初心、激励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昂首迈步新的征程,必须夯实统一战线工作的作风根基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过硬作风、根本途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勇于牺牲、视死如归的生动展现,在大事难事前敢于担当、在大是大非上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彰显了共产党人“越是艰险越向前”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过硬作风,唯有如此才有了今天我们四个“向世界庄严宣告”的底气和豪迈。

当前,统一战线领域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这对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这样的情势下,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更要发扬斗争精神,攻坚克难、英勇奋斗,英勇斗争不仅是中国革命走出困境、走向胜利的经验总结,也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主动作为、守正创新的重要路径。为此,必须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锤炼过硬作风,提高政治能力,深刻认识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不断加强思想淬炼,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斗争的思想根基;必须直面新矛盾新问题,着眼统一战线领域新情况新要求,切实解决好在正常工作面前“绕圈圈”,在敏感问题面前“打太极”,在棘手矛盾面前“踢皮球”等问题,做到立说立行,切实解决好统战工作实践发展中的现实问题。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昂首迈步新的征程,必须筑牢统一战线工作的坚实基础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对党忠诚与对人民负责从来都是一致的,凡是把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对立起来的企图注定要失败,凡是偏离人民需要的工作谋划注定会破产。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也表明了,坚持对党忠诚才能造就党内团结,坚持不负人民才能团结人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巩固大团结大联合局面。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为此,必须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和做到对党心无旁骛、毫无折扣、百分之百的忠诚,守正创新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到统一战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必须坚守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必须把责任落实、机制理顺、形成合力,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各级党委要扛起主要责任,各级统战部门要担起牵头责任,各成员单位和有关方面要负起协同责任,形成推动统战工作深入开展的整体合力。

来源:团结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