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做好基层对台工作

作者: 时间:2021-10-12 点击数:

2020年12月底,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次修订《条例》,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是新时代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这次修订的《条例》,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系统总结并首次在党内法规中明确了统战工作的原则,进一步提升了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新时代新形势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

《条例》突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条例》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明确了地方党委对本地区统一战线工作负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新增“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一章,对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要求,坚决保障了统一战线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条例》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条例》与时俱进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港澳台统战工作进行了修订完善,新增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等内容。在港澳台统战工作中,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广泛团结台湾同胞,发展壮大爱国统一力量,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对新形势下做好对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将带领重庆市台联全面贯彻落实好《条例》,充分发挥联系服务台胞的亲情优势作用,全力以赴做好基层对台工作,助力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一是在联系服务台胞方面着力。大力开展“惠民生、送温暖”活动,关心关爱老台胞、家庭困难台胞,举办丰富多彩的台胞联谊活动,切实发挥“台胞之家”作用。二是在渝台民间交流交往方面着力。围绕“一山一湖一基地”的品牌交流活动,持续做好渝台同名乡镇村联谊周、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等品牌活动,积极挖掘打造更多渝台民间交流交往活动品牌,努力推动渝台民间交流交往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三是在参政议政方面着力,充分发挥台联政协界别优势,加强社情民意、提案的调研和撰写,反映台胞呼声和愿望,维护台胞权益,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积极力量。

(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