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义兵:全面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作者: 时间:2022-03-22 点击数:

202229日,湖北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围绕统战工作在哪里、怎么看、怎么干的主题,总结了过去一年全省统战工作,安排部署了新一年的统战工作,为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提供了行动指南。襄阳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找准定位,全面推动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为助力襄阳“五城共建”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突出政治引领,凝聚团结奋进思想共识。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开展各统战领域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做好统战理论政策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引导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好地为党聚共识、聚人心、聚力量、聚智慧,凝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

突出中心大局,发挥优势作用助推发展。发挥智力优势,引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聚焦襄阳市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民生问题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发挥联系优势,着眼亲清共融,广泛开展惠企政策大宣讲、大调研、大督办、大落实,创新开展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五比五看” 活动,发挥非公企业投诉服务中心作用主动贴心解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挥资源优势,办好“2022楚商襄阳行”活动,抓好招商引资引才工作,着力招引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入驻襄阳;引导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光彩事业爱心捐助,助力乡村振兴,争做社会典范。

突出团结和谐,抓好民族团结宗教管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规范细致服务来襄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众,主动走访慰问、排忧解难,用心用情做好援藏援疆工作。认真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重点,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实施宗教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工程,持续开展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提升宗教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突出基层建设,打造品牌推动提档升级。持续推进“基层统战三年行动计划”,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动基层统战工作提档升级。围绕“六有六化”,扎实推进基层统战建设,打造一批新基地、新特色、新亮点、新品牌。实施“基层组织互联互通工程”,健全基层统战工作网络,延长统战工作手臂;实施“同心参治提质增效工程”,切实推进基层统战工作活起来、力量聚起来、作用强起来;实施“实践基地提档升级工程”,制定完善评估体系,着力打造一批在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的示范基地,推动统战工作在助推“五城共建”、乡村振兴、服务基层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突出自身建设,锻造队伍提升能力素质。落实“政治建部、能力强部、服务立部、从严治部”要求,探索学习载体、搭建学习平台、健全学习机制,持续分级分层常态化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竞赛,重点围绕换届后新任统战部长、统战委员组织培训班,不断提升政治引领能力、政策业务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联谊交友能力、风险防控能力。抓实抓细理论调研工作,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联系基层、深入开展调研,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在机关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保持奋进姿态,树立争先意识,主动对表对标,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国争先进、在全省当标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荆楚统战)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