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跟党走:民主党派的历史自觉与精神特质

作者: 时间:2022-03-15 点击数:

回首过去,一部民主党派的历史就是一部民主党派对共产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政治上不断认同、行动上不断靠拢的历史。矢志不渝跟党走是各民主党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最集中的体现,凝结着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勇气,体现了民主党派的政治品格和精神特质。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与中国共产党一道,探索救国救民的正确道路,寻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济世良方,为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共圆中国梦作出了重要贡献。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的光辉历程中,选择了跟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无论时空如何转变、国际形势如何变幻,矢志不渝跟党走已经融入民主党派的血脉,成为民主党派永恒不变的初心和永续发展的动力。

矢志不渝跟党走是民主党派的历史选择,彰显民主党派的历史自觉

矢志不渝跟党走是各民主党派经过曲折探索,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得出的历史选择,是民主党派在政治上坚定、清醒、成熟的重要体现,彰显了民主党派深刻的历史自觉和高度的政治自觉。

中国的民主党派是在大革命失败后、国共两党尖锐对立的情况下产生发展起来的。大革命失败后,一部分既不满于国民党的专制独裁统治,也不赞成中国共产党搞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的代表,组建新的政党,试图在国共两党之外探索“第三条”救国救民的道路。从民主党派的产生来看,民主党派具有与生俱来的进步性,其组党目的在于“救国救民”,而非一党之私、一己之利。

抗战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推动和领导下,民主党派积极投身抗日民主运动,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坚持抗战、维护团结、推动民主,在组织上渐渐联合、发展、壮大,在政治上一步步走向成熟。1935年8月,中国共产党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得到了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在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三次反共高潮时,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救国会、致公党等民主党派,坚持团结抗战、反对分裂,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与国民党倒行逆施的行为进行了坚决斗争。尤其是皖南事变发生后,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在不同程度上与中共采取了联合行动,在舆论、道义上支持、同情共产党,谴责国民党分裂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行径,形成了对国民党的强大政治压力。抗战后期,民主党派积极支持中共关于联合政府的主张,黄炎培、左舜生等民主党派领导人赴延安与中共举行会谈,进一步增进了双方在民主建国等问题上的共识,为争取抗战胜利、和平建国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民党不仅在军事上不断制造摩擦,还在政治上搞所谓的“政治限共”,限制异党活动,对包括中共和民主党派在内的其他党派进行压制和打击。在两次“宪政”运动中,国民党真独裁、假民主的“拙劣表演”使民主党派进一步认清了国民党顽固派消灭异己的独裁本质,进一步增进了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

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着“两个前途、两种命运”的决战。民主党派与中共一起为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国民党专制独裁而斗争。1946年1月,政协会议期间,各民主党派和其他民主人士展开了积极活动,在许多重大问题上与中共互相配合,为政协会议的成功召开作出了努力。1946年7月3日,国民党单方面宣布召开国民大会。民盟、民进、民建、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与中共一起,对违反政协决议精神的“伪国大”进行了联合抵制,进一步巩固了双方的团结合作。“伪国大”召开以后,国民党对民盟及其他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加以赤裸裸的迫害。民主党派放弃了对“中间路线”的幻想,坚决地站到了中共一边,继续为实现和平民主而斗争。

民主党派经过比较、鉴别,特别是在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中,逐步看清了共产党不仅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且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逐步领悟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挽狂澜于既倒,真正救人民于水火之中。因此,在中国革命形势发生重大转变之际,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在政治上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主党派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大势作出的必然选择,是被历史证明了的正确选择,反映了民主党派的时代心声和政治诉求,深刻影响了民主党派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多党合作事业的政治根基。

新中国成立后,民主党派明确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共同纲领》作为各自的政治纲领,制定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被确立下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多党合作的政治原则。各民主党派坚决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图谋,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主党派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定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回首过去,一部民主党派的历史就是一部民主党派对共产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政治上不断认同、行动上不断靠拢的历史;就是一部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携手奋进的历史。矢志不渝跟党走贯穿于民主党派历史的全过程,集中体现了民主党派的初心、信心、决心和恒心。

矢志不渝跟党走是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核心,体现民主党派的精神特质

矢志不渝跟党走是各民主党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最集中的体现,凝结着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勇气,体现了民主党派的政治品格和精神特质。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民主党派基于自己的历史、特点形成了各自的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虽然在具体内容上不尽相同,比如,民革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发挥优势,积极促进祖国统一;民盟突出“奔走国是、关注民生”;致公党强调“侨海报国、致力为公”等等,但是共同的社会土壤、共同的成长经历、共同的政治理想培育了共同的信念和选择,这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蕴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的基因密码,体现了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饱含着老一辈民主党派先贤穿越历史的时代心声。民革创始人、民革中央原主席李济深在临终前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要让后人在这个原则问题上永远和我们保持一致,代代相传。民建创始人、民建中央原主席胡厥文曾说:“我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不是平白无故的,可以说是我自己总结几十年亲身经历得出的结论。”民进创始人、民进中央原主席马叙伦留下著名的政治遗嘱:“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从这些肺腑之言中,我们读出的是,老一辈民主党派先贤从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亲身经历中得出的结论,已经内化为民主党派领导人和广大成员自觉的政治操守、永不过时的宝贵精神财富。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代代相传,还在于它深刻体现着民主党派独特的政治品格和精神特质。近代以来,由于中国的资本主义发展不充分、资产阶级发育不成熟,代表其利益的民主政党先天发育不足,力量分散,无法形成一个独立政党,只能组成阶级联盟性质的政治组织。正如周恩来所说,“旧中国外有帝国主义侵略,内有封建主义压迫,民族资产阶级软弱性和动摇性这个‘肺病’是先天不足遗传下来的,一开始就没有力量,没有形成强大的政党。”近代中国社会的这一性质和特点决定了中国的民主党派既无力承担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也无法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宏图大愿,只能通过代表绝大多数人利益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来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因此,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民主党派具有自己的独特标识,他们不是西方意义上的“在野党”“反对党”,不是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代言人,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民族复兴大业的参政党;他们与执政党的关系不是“互相攻讦”“恶性竞争”,而是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仅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而且是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品格、精神特质和独特标识。从历史到现实,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真挚情感从未改变,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从未改变,这就是中国的民主党派。

矢志不渝跟党走是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关键,决定民主党派未来发展的航向

矢志不渝跟党走是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关键,是民主党派未来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障,关乎民主党派的前途和命运,决定民主党派未来发展的航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的民主党派之所以能够找到一条从爱国主义到新民主主义,再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最根本的在于选择并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最根本的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这既是民主党派未来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民主党派搞好政治交接的关键所在。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民主党派的永续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政治交接。政治交接的重点在于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政治交接的关键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跟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搞好政治交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从中共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巩固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民主党派成员应认真学习领会中共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中共百年奋斗史、多党合作光辉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坚定的历史自信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三是传承弘扬优良传统,赓续多党合作的红色基因。充分发挥主题教育活动的牵引作用,不断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多党合作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吉秀华,作者单位: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政策教研部)

(来源:团结网)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