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波:“135”举措 聚人心聚力量 构建大统战格局

作者: 时间:2022-04-26 点击数:

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统一战线的各项决策部署,田东县委统战部将持续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按照“135”工作思路及举措,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担当实干,持续深化统战工作品牌,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为田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统战磅礴力量。

一、“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推动新时代大统战思想走深走实

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继续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以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目标,通过县委常委会、县委统战部部务会、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干部专题培训班等方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全国、全区、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等,着力抓思想引领、抓服务大局、抓风险防范、抓能力提升,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三个举措”巩固创新,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充分依托田东县红色文化、历史文化、非遗文化“三个文化”,巩固提升现阶段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打造“一进一品”统战品牌特色,打好红色文化、乡村振兴、体制机制、东盟经济、流动人口服务“五张牌”,以祥周镇模范村、平马镇四平村、百谷村、合恒村、林逢镇林驮村、思林镇龙邦社区为示范点,打造“百里河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建设,进一步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二是创新服务模式,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加强与广州、深圳、中山、南宁等市对接,与人社部门对接,共同研究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成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站,进一步增强外出务工少数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点。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进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积极谋划培育打造思林龙邦社区等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点。突出理论成果创新、实践成果创新,将民族宗教执法纳入综合执法管理工作内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探索解决民族宗教工作人员不足等问题。

三、“五项重点”强化服务,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一是强化“两个健康”思想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县四家班子领导带头优化营商环境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推动落实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积极培育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推动召开全县民营企业座谈会,以“两个健康”引领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统战+党支部”党建引领。继续推进商会“统战+党支部”的党组织建设,建立双向互动机制,对凡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商(协)会,及时建立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实现以“党建带会建”的目标。三是强化夯实工商联基层基础。推进商会大厦筹备建设工作,协调落实商协会办公场所,解决商协会组织办公场所困难的问题,提升商会凝聚力及自身盈利能力,积极促进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县工商联(商会)十三届六次执委会、第十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和乡镇商会换届工作。四是强化推进光彩事业发展。推进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光彩事业、疫情防控和各种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特别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上有具体的举措和实在的成效,提升定点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充分发挥好企业家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五是强化全力保持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指导做好县工商联打造“五好”县级工商联现场点,全力保持蝉联全国“五好”工商联荣誉称号。紧扣县委“七大振兴”中心工作,指导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推动重点打造村企共建示范村工作。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黄波)

(来源:广西统一战线)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