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增共识 跟党走谋发展

作者: 时间:2022-05-10 点击数:

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是民主党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举措。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学党史、守初心、坚信念、强建设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学习中共党史有利于增强政治认同。民主党派的历史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息息相关、紧密相连。民主党派从诞生、成长到发展至今,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携手合作,到拥护追随、接受领导,到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

学习中共党史有利于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中国共产党伟大而光辉的历史,以及展现出来的政治品格、精神榜样和智慧力量,值得民主党派成员去好好学习,好好吸收,学习中共党史,有利于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为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和成效性,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多途径多方式地深化历史教育、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

学习中共党史要注重搭建天线。民主党派成员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地学习中共党史,做到上级部署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提条件。推动党史教育进课堂、推动党史知识进读本、推动学党史谈体会进媒体。

学习中共党史要注重连好外线。一是室内室外,确保教育阵地全覆盖。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二是线内线外,确保教育手段全覆盖。以集中学习为内线,以网络交流为外线,不断扩大学习教育的辐射范围。

学习中共党史要注重深入一线。抓好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可从基层一线找案例、找典型、找答案。一是在一线培育典型。“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育身边的人”,让学习过程中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超有目标。二是在一线解决问题。坚持走群众路线,引导民主党派成员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反映民意。

学习中共党史为了不忘来时奋斗路。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各民主党派要在学习共产党的历史中,进一步升华合作初心、增强历史自觉、激发信心动力。

通过学习中共党史要增强“三颗心”。一是政治上的认同心。要进一步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始终不渝地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自觉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二是工作上的责任心。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民主党派成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心,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三是合作共事中的奉献心。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奉献者。

通过学习中共党史要凝聚“三股劲”。日常工作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干事创业一定务实高效,要有“钉钉子”的精神,已经拟定的目标就必须一抓到底;干事创业也一定要有“蚂蚁搬家”的精神,积跬步以行千里,积溪流以成江河。遇到困难要有“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韧劲。民主党派干部必须练就一身钢筋铁骨,要经受住困难的摔打和磨练,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持久久为功。干事创业要有“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当前,我国正处于各项改革攻坚关键期、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就要有“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在时代竞争中抢占先机,顺势而进。

通过学习中共党史要坚守“三条底线”。一要反思“三观”,守住做人的底线。将党史教育与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结合起来,引领民主党派成员做到知书达礼、知足常乐、知恩图报、知难而进、知行合一。二要增强“三个自觉”,守住法律的底线。要引领民主党派成员不断增强法治自觉、诚信自觉、责任自觉,警示大家要敬畏法纪、敬畏权力,守住法律底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三要常问“三个什么”,守住做事的底线。要引领民主党派成员在工作上常问“上岗为什么,在岗干什么,离岗留什么”,正确对待组织,对待群众,对待事业,争做爱党爱国、爱岗爱家的典范。

(作者蔡滔系致公党党员、湖南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