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中华儿女大团结与统一战线

作者: 时间:2022-05-31 点击数:

■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

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视其为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加强中国共产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汇聚了磅礴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强调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一脉相承。

站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国家发展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呈现出新的复杂形势,更加需要发挥好统一战线的独特作用,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展示新时期统一战线领域探索研究的创新与发展,即日起,本报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联合开设“新时代统一战线大家谈”专栏,刊发一系列理论性、建设性的文章,以飨读者。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百年来,我们党坚持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实现了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的巨变。从民主联合战线到工农民主统一战线,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再到爱国统一战线,全中国人民心聚在一起、血流到一起,共同书写了抵御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建设人民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英雄史诗。历史一再证明,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

一、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最大的政治

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力量是胜利的基础。怎么解决人心和力量的问题?就要靠统一战线。习近平总书记说,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力气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说到底,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民主党派、无党派、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等各方面统一战线成员达数亿之多。可以肯定地说,只要把这么多人团结起来,我们就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力量。

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需要发挥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作用。只要我们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一定能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宏伟的事业、艰巨的任务,单靠我们党“千里走单骑”是不行的,需要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和智慧团结、凝聚起来,统一战线的作用愈加凸显。推动发展,离不开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参与和创新创造;深化改革,离不开统一战线形成最大公约数、汇聚正能量;维护稳定,离不开统一战线发挥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特殊作用;促进统一,离不开统一战线在争取港澳台海外同胞人心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面临复杂多元的外部环境和我国全面改革开放的新形势,现在的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比新中国成立前以及成立初期更重要了。统一战线的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更重了。

二、要善于凝聚共识、争取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征程中,我们一定要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团结,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和谐稳定,坚决反对任何破坏统一和团结的分裂活动。我们要凝聚起全体人民智慧和力量,激发出全社会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让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团结奋斗迸发出来的磅礴力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要善于团结群众、争取人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人心靠钱是买不来的,靠恩惠施舍也是换不来的。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都要行动起来,一起做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争取人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广泛争取最大多数群众的人心,也要争取代表人物的人心,广泛凝聚人心,做到心心相印。人的培养是一个细功夫、长工夫,要有规划有步骤,舍得花本钱。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三、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高举团结的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大团结,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成一往无前的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我们要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我们相信,有祖国的全力支持,有广大爱国爱港爱澳同胞的共同努力,香港、澳门一定能与祖国内地同发展共进步、明天一定会更好!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造福两岸同胞。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与发展的阳光普照全球。

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依靠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