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延红:在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中 发挥统战优势贡献统战力量

作者: 时间:2022-06-14 点击数: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具有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造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和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这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增进各方面的共识和团结,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海南统一战线要当好自贸港建设的主力军,发挥独特优势,作出应有贡献。

坚定“主心骨”,加强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统战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主心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切实发挥新时代“大统战”重要法宝作用,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不断完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1+N”运行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增强统战工作合力。要聚焦“建设平安法治、文明和谐的自由贸易港”这一目标,深化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更新思维观念,整合统战资源,积极探索统战工作嵌入路径,助力推进自贸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画好“同心圆” 凝聚强大合力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统战工作必须发挥好凝心聚力的优势,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在凝聚思想共识上积极作为,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主题,强化政治引领,深化思想教育,不断增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对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五个坚持”的认同,不断巩固团结奋斗、共建自贸港的思想政治基础。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在凝聚发展力量上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工商联、商会、台联、侨联等团体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搭建联络联谊、服务发展的桥梁纽带,瞄准自贸港四大主导产业,积极参与和服务重大项目推介、招商引资、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厚植产业发展沃土。要紧盯市场主体感受,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积极作为,厘清政商交往界限,建立交往行为规范,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组织开展民营经济软环境评价工作,推动建设自贸港一流营商环境。

搭建“连心桥” 汇聚人才资源

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是党的重要智库和外脑。要大力加强统一战线智库建设,团结好、引导好党外的各类专业人才、高端人才,当好知心人,搭好连心桥,把党外人才聚合起来,团结在党的周围,成为党的“智囊团”和“人才库”。要打开门、迈开腿,积极搭建联系平台、知情平台、调研平台和建言平台,畅通和拓宽交流协商、建言献策的渠道,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引导统一战线人士紧紧围绕自贸港建设的各类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要在更高水平推动琼港澳合作,以更大力度落实中央和省惠台措施,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和先进技术理念引进力度;要用好侨乡资源,以侨为“桥”,推动海内外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汇聚资源、增智赋能。


2019年11月27日至29日,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在海南三亚举行。


487家港澳台侨资企业入驻海南自贸港6个重点园区,累计注册资本586.4亿元人民币,引进境外人才205人;为50多家民营企业协调办理“综评贷”,发放贷款6.48亿元,授信总额15.87亿元;100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帮扶1329个村,实施帮扶项目2008项,投入帮扶资金超过9.5亿元,受帮扶贫困人口超29.36万人……这是一组组近年来海南全省统一战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数据。

2019年以来,海南省统战部门机构改革完成组织构架重建和机构职能调整,打好“人才智力和管理牌”“民族宗教文化牌”“民营经济牌”“港澳牌”“琼台合作牌”“侨牌”等“六张牌”,形成大统战工作新格局,由“物理效应”催生“化学效应”,整体效能得到充分发挥,在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征程中彰显新作为。

发挥“外脑”力量 提供智力支撑

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借力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展现作为。推动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等多个民主党派中央与海南省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助力海南改革开放和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通过“直通车”形式建言献策,一批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引导各民主党派开展助学、义诊等社会服务活动;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在100多个小区推广物业管理“信酬制”……海南建立起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知情明政、引聚人才、培养使用工作平台。

如今在海南,越来越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了归属感。2018年,海南省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在11个省级行业协会和11个会员企业分别挂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天涯同心工作站”。

“这是海南统一战线凝聚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智慧力量,助力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海南省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说,一大批统一战线的能人志士在自贸港建设中大显身手。

推出多个“首创” 民营经济亮点频现

在海南有这样一个班,每年来班上学习的50多位同学都是年轻民营企业家。这个班因“三个永不”制度而显得特别,即“永不结业的培训班、永不解散的班委会、永不卸任的班主任”。在多年的传承中,一批民营青年企业家在此成长。这是海南省委统战部打造的非公有制经济青年企业家培训班。

民营经济是海南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海南省委统战部创新形式,在全国首创推出“评价增信+金融服务”模式,有效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列入海南自贸港第10批制度创新案例。

海南五指山实业有限公司法人朱天宇说,受疫情影响,公司面临较大困难,在“评价增信+金融”融资模式帮助下,公司获得近2000万元贷款,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聚焦营商环境问题,海南率先开展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督查、民企诉求“直通车”和民营经济联席会议,建成海南“网上统战”和“网上工商联”智能化平台。此外,推动省工商联建立省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机制,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呈现新态势。海南制定实施《海南省统战系统践行亲清政商关系清单(试行)》《海南省政商交往行为指引清单(试行)》,积极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打造琼港澳台交流合作新载体

近年来,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积极支持港澳琼籍社团建设,依托海口观澜湖旅游区创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琼港澳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出台《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琼港澳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和《港澳台地区专业人才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执业管理办法》,探索政府支持、政策赋能、企业化运作的合作模式,对接港澳、促进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

海南是台资企业集中集聚发展的地区之一。2018年12月,海南出台“惠台30条”措施,完善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机制,为台胞台企在琼投资创业和就业生活提供便利。“海南省台胞台企之家”2020年挂牌成立,为台胞台企提供交流联谊、政策宣传、协调服务、资源共享、实践锻炼、法律咨询等服务,打造为生活和居住在大陆的台湾同胞提供服务的“一站式”平台。

海南省台办提供的数据显示,3年多来,海南全省新增台资企业302家,台商实际投资逾3亿美元。2019年至2021年,琼台货物贸易每年以超过50%的幅度增长。2021年,海南全省对台货物贸易达到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

总投资10亿元的台资企业颖奕国际医疗中心项目去年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开业。“大陆惠台措施实施以来,为台企台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提升了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便利化,也让我们拥有更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颖奕生物医疗集团总经理凌楷钧说。

涉侨活动成品牌 惠侨政策暖侨心

海南是中国著名侨乡,有390多万琼籍海外乡亲和港澳台同胞。近年来,海南打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华商领袖与智库圆桌会议”“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三亚华人华侨投资暨创新创业洽谈会”“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海南自贸港侨海青年发展大会”等涉侨品牌活动,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

海南建设自贸港,吸引了华侨华人的关注。为更好地服务在琼工作和创业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海南在自贸港6个重点园区设立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加速港澳台侨项目资金引进,促进港澳台侨企业发展及科技成果转化。

去年1月,澳大利亚海南商会副会长吕启腾在海口江东新区注册成立海南天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发行的基金产品——天堃芯智自强基金,成为海南自贸港首支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基金管理公司和QFLP基金“双落地”企业。吕启腾认为,海南自贸港将成为连接世界与中国的重要枢纽。海南的机遇出现在很多领域,这与他的事业紧密结合。

惠侨政策暖侨心。海南省委统战部统筹全省涉侨部门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海内外涉侨品牌活动,开展“医疗慰侨”“助企惠侨”“文化润侨”“服务便侨”“依法护侨”“授荣励侨”六大行动,出台《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从基本权益保护、投资创业保护、服务与保障等方面对华侨权益保护进行明确,鼓励和支持华侨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

当前,海南在多所高校和中学创立华文教育基地,以期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大背景下,利用侨乡区位优势和学校资源,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文+专业”的教育需求。

一幅幅美丽画卷记录民族团结进步

大山之间,一条条道路连接内外,一排排富有民族特色的新房安住着万千民众;农业基地里,生产的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现代化的校园里,书声琅琅……这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记录着海南民族团结进步,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轨迹。

海南省是56个民族聚居的省份,少数民族人口158.3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5.7%。2019年,海南省民族地区将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少数民族乡亲脱贫奔小康步伐。海南省委统战部汇集统一战线资源力量,推动民营企业集中力量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引导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支持民族地区开展96个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项目,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

海南优秀民族文化得到传承。海南省委统战部指导创作的舞蹈诗《锦绣家园》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高奖,并组织《黎族家园》赴上海演出交流,打造自贸港文化“金名片”;积极推动将“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以文化和自然双遗产类别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省委统战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助推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一年。海南省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切实发挥好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凝聚起更多的共识、人心、智慧和力量,为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来源:中国新闻社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