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国之大者” 矢志不渝跟党走

作者: 时间:2022-10-18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一路栉风沐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经受历史考验和实践检验,愈发显现出蓬勃生机,充分证明这一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并应该长期坚持的。

充分认识政治制度的社会性、复杂性

亚里士多德将民主定义为:多数人的统治。其《政治学》将人类社会归纳为三种形态的政治制度,即:一个人的统治、少数人的统治和多数人的统治。从古希腊的历史来看,无论是雅典还是斯巴达,公民的民主制度并不是生来就有的,每一个城邦的政治制度也都不尽相同,没有任何两个城邦的政治制度是完全一致的。民主制度的产生,都与其所产生的时代密切相关。从古希腊的古代民主制度,到15世纪英国的专制都铎王朝,到17世纪中叶的革命试图推翻专制制度,到1688年的光荣革命建立君主立宪制度,到1928年英国完成了向现代民主制度的转变,不同时期的民主制度都是适应当时的形势和环境所产生的。

我们从西方民主的发展史来看,思想在不断演化,民主也存在“五花八门”,我们要认识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符合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也就是发展的马克思主义。

中国政治制度符合中国国情

马克思提出的共产主义,是以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和已有的社会发展规律为基础。同样,我们所处的是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是它的实际,这表明了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必然与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文化、政治思想、社会环境相贴近、相符合,并在这种社会形态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过去和现在一直生长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之中,未来要继续茁壮成长,也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国制度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经过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而来。所以,中国制度与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现实国情相符合,有根、有源、有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制度,必须与这个国家的现实国情相适应。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我国现在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制度建设必须立足于这一基本国情,既不能超越阶段,也不能落伍于时代。中国制度把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初级阶段的现实要求有机统一起来,既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又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既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又实行多种分配方式,符合我国现实国情,因而能够极大地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极大地激发社会活力,极大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中国制度具有无比优越性

中国拥有五千年文化历史,有独特的国情。我们要选择适合国情的民主制度。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这一制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体现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这是中国制度具有强大优势的重要根源。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更加凸显了我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作为致公党党员,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我们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民之关切”,践行“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宗旨,发挥侨海优势,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矢志不渝跟党走,坚定不移地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执行者、捍卫者、实践者,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团结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