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刚:新时代统一战线发展的里程碑

作者: 时间:2021-04-14 点击数:

中共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反映了统一战线工作新的发展成就,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指明了正确方向。

《条例》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论断,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要不要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对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新的历史节点,站在我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统一战线必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也必将发挥出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新时代要进一步发挥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也必须要积极作为。一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次《条例》修订的突出特点是通篇贯穿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有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统一战线工作才有前进方向和坚强保障。二是要认真履职尽责。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最大限度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在调动积极因素,化解、转化消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团结各方面力量在统一战线工作中发挥作用。三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中共中央的各项战略部署,统一战线工作跟进到哪里,我们就要把力量和优势运用发挥到哪里,坚持抓住根本,凝聚力量。

《条例》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要增强责任和担当,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在广泛凝聚会员力量、巩固会内思想共识的基础上,积极协调群众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做好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多做正面引导、理顺情绪的工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凝心聚力。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有各方面成员的同心同德,统一战线一定能够更好地发挥重要法宝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系民进中央副主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