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群:画出最大同心圆 携手奋进新征程

作者: 时间:2021-10-05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全面实现,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激情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深刻揭示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一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并以史为鉴,从九个方面科学总结了百年来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新征程上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矢志接续奋斗、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一、从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营养,更加自觉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的主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百年历史雄辩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民盟80年的风雨历程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基本制度保证,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才能实现民盟的作为和发展。今天,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守多党合作初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二、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加自觉地加强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作出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政治品质、优良作风和伟大品格,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更是我们民主党派学习的光辉典范。在这方面,民盟前辈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80年前,民盟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感召下,毅然踏上了与中共亲密合作、同向而行的正确道路;70多年前,张澜主席在赴京参加开国大典前夕,发出了“向共产党学习”的谆谆教诲。今天,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学习伟大的建党精神,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对于民盟意义尤为重大。我们要始终保持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以党为师,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持之以恒推进“人才强盟”战略,努力打造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三、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汲取智慧勇气,更加自觉地发挥参政党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具体要求,对我们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更为民盟在新时代发挥应有作用指明了方向。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历史使命,传承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始终不渝聚焦新征程奋斗目标,全面落实“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的履职方针,在凝聚思想共识、团结更大力量上下功夫,在自觉维护服务大局、奋力担当作为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质量、增强履职实效上下功夫,在立足岗位建功、服务回报社会上下功夫,切实担负起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共同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民盟前辈费孝通先生曾经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比作是一部“交响乐”,“共产党是总指挥,各民主党派是乐手”。正是因为这样的肝胆相照,民盟在过去的80年间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上海民盟也在推动深化教育改革、宝钢建设、浦东开发开放、洋山深水港建设、大虹桥商务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前瞻性、战略性建议,推动了相关领域的改革与发展,贡献了上海民盟的智慧。今天,新时代的序曲已经奏响,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广大上海盟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上海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不断做出上海民盟的新贡献。

来源:民盟中央微信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