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中共党史 守合作初心 开事业新局

作者: 时间:2021-10-12 点击数: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刻感悟党史中增强守初心的思想自觉、激发担使命的责任自觉、凝聚开新局的行动自觉。

一、在学习党史中增强守初心的思想自觉

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民盟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倾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将更深刻地铭记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习传承党铸就的伟大精神,从中深刻感悟并践行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从党百年奋斗作出的伟大贡献中寻初心。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使中国人民有了前进的主心骨。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的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拥护党的领导、捍卫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从党百年奋斗铸就的伟大精神中悟初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又高度提炼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些伟大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从党百年奋斗坚守的伟大使命中守初心。一代代共产党人用鲜血和汗水生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学习党的历史,就要深刻领悟党的为民情怀,更加坚定地践行人民至上,任何时候都和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用一心为民的行动来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二、在学习党史中激发担使命的责任自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民盟成立8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波澜壮阔、百折不挠艰辛求索的历史,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包括民盟在内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亲密合作、荣辱与共的光荣历程。

我们从思想深处领悟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盟的历史选择、自觉选择、必然选择,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题中要义和基本前提。我们要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引领河南全省民盟盟员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真正领会到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我们从思想深处体会到,在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创美好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有着共同的理想,也有共同的责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做出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要战略部署,引领中国经济不断开拓新境界,这是重大的历史机遇,也是重大的时代挑战。作为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挚友和诤友,继承发扬好民盟先贤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真正做到与党“同心同向同行”。

我们从思想深处认识到,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求我们必须“以党为师”,从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以及所展现的政治品格、形成的成功经验、涌现的精神榜样中,主动获取智慧、汇聚力量,强化参政党自身建设;要求我们必须“练好内功”,自觉担当,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展示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魅力和优势,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在学习党史中凝聚开新局的行动自觉

学习党史,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把“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工作方针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践中。

当前河南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民盟河南省委会要自觉扛起多党合作共同的政治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盟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激励和引领全省盟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进取意识,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参政党的历史使命,用心用情讲好党的故事和多党合作故事,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建设水平。

来源:团结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