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琳:发挥“四大作用”,凝聚发展合力

作者: 时间:2021-12-14 点击数:

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积极发挥“四大作用”,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共识、凝聚了人心、凝聚了智慧、凝聚了力量。

一、发挥民主政治建设的“同心圆”作用。坚持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在固守住政治底线这个圆心的基础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画出最大同心圆。在政协换届工作中,严把政治关、素质关、廉洁关、程序关和结构关,注重推荐了一批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党外干部、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和新阶层人士。为推进巩固脱贫和提升乡村振兴,将寻乌籍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和农村产业致富带头人、产业转型示范户提名为市、县政协委员人选和县工商联副主席、常委等,更好地发挥了民主建设的“同心圆”作用。

二、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推器”作用。牢牢把握“两个健康”这个主线,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实国家促进非公经济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争取和协助组建沿海城市寻乌商会,主动加强与外埠商会的联系和对接,引导更多企业家来寻投资兴业、领办创办经济实体。建立党员县领导和法检“两长”与非公经济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开办非公经济人士大讲堂、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发动更多的非公企业和非公人士参与到疫情防控、脱贫巩固提升、“万企兴万村”行动和乡村振兴中来,形成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建立政企圆桌会议制度、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等,积极帮助非公企业降成本、度难关。充分发挥非公经济维权服务中心作用,帮助调处企业民商事纠纷,维护非公企业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健康的市场环境。

三、发挥党外人士队伍的“粘合剂”作用。用好知联会、新联会这两大平台,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让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到寻乌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来。用好省“同心教育基地”寻乌调查纪念馆这一平台,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学习考察和培训,组织和承接市、县多批次党外代表人士接受传统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外代表人士的能力素质。同时,加强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党外干部数据库,加强统战、组织部门的合作联动,注重对优秀党外干部的培养、推荐、使用,推动在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配备党外干部。

四、发挥民族宗教工作的“稳压器”作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认真落实对口支援民族村组的各项帮扶政策,设立少数民族专项资金,加大对民族村组的帮扶力度,全力加快少数民族村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健全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加大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力度,努力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爱国爱教人士队伍,促进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