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力量

作者: 时间:2021-12-07 点击数: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当家作主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选举,即民主授权;二是民主治理,即以民主方式执掌和行使国家权力。2002年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在碎裂的世界中深化民主》指出,从人类发展视角看,“善治”就是民主治理,其核心内容之一是“人民在影响他们生活的决策中享有发言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总的来看,关于民主,可以观察到的一个客观事实和趋势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把民主等同于定期的选举并沉湎于“选举主义”是一个错误,而人民能在多大范围和深度上参与和影响政策过程,越来越成为判断一个国家民主化水平的关键标准。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民创造历史的高度和中国拓展人类政治文明新视野的维度,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中,不难看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义首先体现在政策过程的人民性上,抑或说,政策过程民主化是我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要着力点。

2019年11月,在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国家“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2021年10月,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从实践层面看,政策过程民主化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领域之一,反映和体现了我国公民政治参与的广泛性和真实性,是观察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和发展态势的一个恰当的、具有较强解释力的视角。

参加民主党派或者通过民主党派表达诉求、反映意见、提出建议是我国公民参与政策过程的重要渠道和形式之一。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参加国家政权,参与重要方针政策、重要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其主要功能就是参与政策过程,进行利益综合和表达,提供政策意见和建议,监督政策实施并反馈信息,从而影响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目前,每个民主党派都有一定的代表性,各自联系着一部分特定的社会成员,有各自的政治影响范围,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政治力量。

一般而论,一项完整的公共政策的逻辑过程包括利益输入、政策制定(具体又包括议程设置、政策规划、政策合法化三个环节)、政策执行、政策评估和监督等环节。总体上看,民主党派依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全链条参与政策过程各个环节,全方位参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的政策过程,全覆盖参与各级尤其是中央、省、市三级的政策过程,具有鲜明的制度优势、健全的运行机制、丰富的实现形式和重要的功能价值。具体到各个环节看,民主党派参与政策过程的重心是决策方案协商过程中的建言献策以及对整个政策过程的监督和信息反馈,相较而言,目前在政策出台前的建言献策方面作用发挥比较充分一些,而政策监督作用的发挥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目前民主党派在议程设置环节发挥的作用比较有限,但从未来走向看,民主党派在这方面应当且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系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参政党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统战基础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

(来源:团结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