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党凝心聚力的政治优势

作者: 时间:2022-01-11 点击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这一论断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是党对统一战线本质特征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为新时代推进高质量统战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质。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牢牢掌握统战领导权是统一战线的鲜明特征和动力之源,也是统一战线得以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发挥重大作用的根本保证。毛泽东同志强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也是不能胜利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视统一战线为重要的战略思想与斗争策略。毛泽东指出,中国无产阶级要胜利,“就必须在各种不同的情形下团结一切可能的革命的阶级和阶层,组织革命的统一战线”;“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自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决议案》,形成了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个专门文件为开端,中国共产党先后组建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以及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形态等多个阶段,推进了党从小变大、由弱变强,成为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和政治优势。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坚强领导,统一战线才有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统战工作才有前进方向和保障。

统一战线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自建立以来,始终与党的总路线总方针总政策同频共振,并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历史任务的变化而不断调整基本职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统一战线通过“分化瓦解”和“协调团结”两种功能,在改变敌我力量对比、壮大革命队伍、夺取革命胜利中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新中国成立后,统一战线被写入宪法,其基本职能就是动员和团结全国人民完成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和反对内外敌人的斗争,服务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新时期,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邓小平指出,统一战线范围“以宽为宜”,要坚持广泛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爱国力量,进而提出两个范围的联盟。即以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为政治基础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联盟;以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主义为政治基础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盟。统一战线的基本职能发展为协调和处理我国重大社会政治关系,特别是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成为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并赋予了统一战线工作以全新的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百年统战的历史实践证明,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加强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联合,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是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基石。一致性和多样性始终贯穿于统一战线各个历史时期,覆盖统一战线各个工作领域。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是求同存异。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一方面,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包括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这是基础和前提。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对于无关宏旨的多样性,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反对,不能让其以多样性的名义大行其道,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来源:人民政协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