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坚持统一战线”宝贵历史经验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伟力

作者: 时间:2022-04-05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统一战线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重要法宝作用,深刻把握党坚持统一战线的宝贵历史经验,奋力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创新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伟力。

百年奋斗历程彰显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全局工作的重要方面,始终致力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为完成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提供了广泛力量支持,作出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

建党之初和大革命时期,我们党通过建立民主联合战线,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取得了北伐战争的重大胜利,有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反动统治。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建立反封建压迫、反国民党统治的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把农民作为工人阶级的同盟军,引导各界爱国进步人士积极参加革命,逐步找到了一条符合国情的革命道路,把中国革命推向新阶段。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推动实现了与国民党的第二次国共合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出的系列主张和原则,奠定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和策略基础。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联合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建立并壮大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号召“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并拉开了协商建立新中国的序幕。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明确规定我们“已经结成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并运用统一战线战略策略,妥善协调和处理各方面关系,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从性质、内容到任务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建立了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带领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摆在党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谋划和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统一战线范围进一步扩大,把“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纳入其中,组成最广泛的政治联盟。统一战线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磅礴力量,从“人心向背、力量对比”的高度凸显了作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重要法宝的地位作用。

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法宝,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把统一战线放到党的百年历程中来思考,放到世界百年变局中来感悟,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中来审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

百年奋斗历程蕴含坚持统一战线宝贵历史经验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取得巨大成功,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坚持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探索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百年党史充分表明,什么时候放弃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或不能正确领导,统一战线就会失败,党的事业就会遭受严重损失;什么时候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正确领导,统一战线就发展壮大,党的事业就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坚强领导,是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是统一战线的核心问题,也是统战工作的第一原则。

二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点的统一战线理论不断丰富发展,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百年党史充分表明,只有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统一战线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三是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鲜明主题。百年党史充分表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是党领导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的重要保证。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建立的统一战线,虽然具体性质、目标、任务各有不同,但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永恒不变。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凝心聚力,既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也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原则遵循。

百年奋斗历程启迪新时代统一战线创新发展

新时代坚持统一战线,要在把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奋力开创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是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做好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统战工作的主要内容。”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正确理解和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持续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成就团结人、说服人,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心聚力。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全局高度对山东发展精准把脉定向,提出“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全省统一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聚焦“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和“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努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彰显统战担当、贡献统战力量。要聚焦“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积极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密切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吸引更多高质量项目、高层次人才向山东汇聚。要聚焦“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鼓励支持党外知识分子、留学人员瞄准科技领域前沿,加大科研攻关力度。要聚焦“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组织引导党外人士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聚焦“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进一步做深做实“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千企兴千村”等活动,积极探索推动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

三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新时代统一战线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社会基础更加广泛、工作领域更加宽广,呈现出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和显著的社会性。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强大合力。建立健全各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形成“领导小组议大事、各领域工作机制抓日常”的工作局面,充分激发大统战工作格局效能。进一步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为山东党的统战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党建》杂志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